被指“薅羊毛”的歌尔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9-10-25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http://f.sdnews.com.cn/ssgsxx/201910/W020191022536598128244.gif

  鲁网1025日讯(记者 张铭芳)被媒体指责“左右互搏”“薅羊毛”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002241.SZ)收到了关注函。1024日,深交所发函要求歌尔股份说明最近一次回购股份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债换股的动机;补充说明本次回购股份的必要性,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的债务兑付及生产经营。10月22日歌尔股份发布公告宣布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票,而同日还发布了实控人股份减持计划。歌尔股份一边回购一边减持引起了媒体关注。

  

  歌尔股份三季报数据显示,截9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0.51亿元,短期借款余额57.74亿元,资金状况并不充裕。而根据回购方案,本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回购金额为5亿至10亿元,约占公司本年三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的16.39%32.78%。深交所要求歌尔股份结合公司资金、债务等状况,补充说明本次回购股份的必要性,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的债务兑付及生产经营。

  10月22日歌尔股份连发15条公告,其中有两条公告更让人关注。其中的减持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姜滨和副总裁刘春发,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股份,拟减持数量为不超过9247.5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5%。以1021日的收盘价18.27/股计算,上述计划减持套现的市值高达16.9亿元。而另一份公告则是宣告公司将进行增持: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股份回购,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回购的金额下限为5亿元,而上限则为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1元/股。

   左手减持右手增持引起了媒体质疑,认为此次回购是为大股东减持“抬轿”。作为苹果供应链龙头,受益于TWS(即“真正无线立体声”)出货放量,歌尔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7.73%。同时,市场也看好公司在5G时代智能无线耳机、可穿戴设备以及VR/AR市场需求放量中的增长潜能。歌尔股份的股价一路上扬,在1014日走出19.28/股的年内新高,阶段涨幅达146.86%。因此,有媒体解读这是姜滨家族在歌尔股份股价高位时减持套现。“看起来似乎是为了彼此对冲以维稳股价;但揭开盖子向里望,里边却藏着一只要被‘薅秃了的羔羊’。

    实际上,这并非歌尔股份实控人第一次“神操作”,据界面新闻相关新闻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姜滨、姜龙兄弟已累计套现约64亿元。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表示,歌尔股份控股股东歌尔集团20171017日非公开发行的可交债,其换股期为2018418日至20201014日,与本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也存在重合,要求歌尔股份说明此次回购股份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及可交债换股的动机。 

  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6月,20085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近日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上,作为歌尔股份实控人的姜滨、胡双美夫妇以18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195位,较2018年上升了42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