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2019-11-05 10:0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造条件 寻找窗口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鲁网11月5日讯 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领衔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加速。去年11月5日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了一个新名词——科创板。一年时间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改革顺利落地,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于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至今运行已满百天。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就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其中详解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热点,并透露出下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在易会满看来,资本市场改革有其特殊性。“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准确定性,创造改革条件,寻找改革窗口,通过顶层设计排出改革时间表。”易会满说,将不断评估影响改革的各项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原则,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让改革措施稳步落地。

  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易会满认为,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如易会满所言,试点注册制又处在资本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足见科创板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科创板提出一年、交易百天,时间虽不长,但这一年所带来的资本市场改革预期早已延伸至创业板、新三板以及资本市场各个方面。易会满表示,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将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今年9月份,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项重点任务,力图打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包括逐渐推广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化解股票质押等重点领域风险以及加强违法违规惩罚力度等。

  易会满说,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目前正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推动证券法修改,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与投资者保护,加快转变证监会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等。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加速推进

  事实上,自提出之初,科创板不仅承担着服务科创的任务,还承担着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的使命。与一年前相比,A股市场已经在数个领域发生了改变。

  今年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大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并平稳运行,推动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的多项举措出台,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有了战略部署,修订完善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迎来征求意见等。

  日前,创业板迎来开市交易10周年,尽管创业板已成为服务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重要平台,但是经济新发展趋势对创业板的改革和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易会满认为,首先要稳步推行注册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结合证券法修订,研究逐步推开。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创业板若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多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前景广阔的高精尖创新经济企业可以通过创业板上市,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不久前,证监会宣布全面启动深化新三板改革,新三板迎来了近几年来最重要的改革时点。本次新三板改革是系统改革、全面改革,改革后的新三板将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市场结构,通过转板、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等差异化制度安排,提升市场融资功能和定价能力,改善市场流动性。

  多项扩大开放措施年内可期

  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按下了“快进键”。本周,明晟(MSCI)将揭晓年内最后一次A股扩容安排。根据MSCI此前的扩容计划,11月份MSCI将再次提升纳入A股权重。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逐渐放开,我国资本市场在产品、机构和服务领域的开放水平正持续提升。与此同时,A股纳入明晟、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的比例逐步提高。

  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易会满提出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目前已经落实了5项。据易会满透露,剩余的4项年底前也将基本落地,包括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以及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

  我国资本市场正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姿态迎接外资机构的进入。10月11日,证监会明确了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一年放开外资对中国基金、券商等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部署,势必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也会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易会满认为,我国资本市场“走出去”与“引进来”渠道日益丰富,影响力不断提升,充分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