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前脚套现公司紧接回购 是巧合还是确有联系?

2019-11-13 1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13日讯(见习记者 刘胜男)  记者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获悉,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阳谷华泰.300121.SH)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0/股。 

   

  阳谷华泰称,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阳谷华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并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公司在考虑业务发展前景、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盈利能力以及近期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的基础上,拟进行本次股份回购计划。 

  公告显示,截至2019930日,公司总资产为21.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6.44亿元、流动资产为12.38亿元。假设此次回购金额6,000万元全部使用完毕,按2019930日的财务数据测算,本次回购资金占公司总资产的2.84%,占公司净资产的3.65%,占公司流动资产的4.85% 

  十分有意思的是,四日前阳谷华泰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传华对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进行了解除质押,此次共解除质押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王传华对公司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前三天,其子王文一也宣布拟减持不超过1170万股,占总股本的3.01%。经查阅,这已经不是王传华父子第一次减持股份,阳谷华泰上市之初王传华持有公司51.25%股权,如今持股仅剩20.84%,减少了将近一半。大股东前脚减持套现,公司紧接着回购股份,这两件事仅仅是巧合还是中间有所联系,我们不得而知。 

  阳谷华泰成立于1994年,位于山东省阳谷县,法人代表王文博,是一家专注于橡胶助剂加工生产的企业,主要从事橡胶助剂的生产、研发、销售。公司于20109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是国内橡胶助剂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记者发现,阳谷华泰上市后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从公司披露的年报中可以看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82亿元,净利润达到3.67亿元,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较上市前营业收入2.67亿元、净利润0.28亿元分别增长了6.8倍、12倍。 

   

  对阳谷华泰自2009年至2018年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呈稳定增长状态,尤其是2015年之后,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但公司净利润波动十分明显。上市第二年公司净利润只有0.15亿元,较2010年减少将近半数,之后连续三年净利润都低于上市前,扣非净利润更是不到0.1亿元,直到2015年净利润达到0.39亿元,之后三年净利润大幅反弹,2018年达到3.67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具体分析各季度利润,鲁网记者发现阳谷华泰20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已呈下降趋势。阳谷华泰第四季度净利润为0.52亿元,同比下降31.61%。结合2019年三季度报,阳谷华泰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38亿元、0.44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45.65%67.98%53.38%。净利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