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6.47亿募投项目遭上交所问询 辰欣药业要求延期回复

2019-11-16 1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黄钰淇)今天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得知,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辰欣药业.603367.SH)发布公告,表示要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上交所”)的问询函。据了解,11月14日,上交所曾对辰欣药业就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事项发出问询并要求其在16日前复,该事项涉及6.47亿元的项目变更,也难怪会引发上交所关注。

   

    三大募投项目被替换 涉及6.47亿元

  记者从辰欣药业发布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中了解到,本次辰欣药业本拟将“新建年产 1.5 亿袋非 PVC 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2亿支冻干粉针剂生产线项目”、“新建年产 5,000 万支分装粉针剂生产线项目”变更为“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生产线项目”、“2.4 亿瓶袋直立式软袋项目”、“CGMP 固体制剂二期工程项目”,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金额合计6.47亿元。

  记者从该公告注意到,三个原募投项目的初衷是对辰欣药业原有产能的扩充和品种的丰富,但从辰欣药业筹集资金完毕到目前变更项目,这三个原募投项目均未实施投入,可谓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上交所也随即向辰欣药业发出问询函,并对辰欣药业前期募投项目立项及论证是否审慎产生了怀疑,要求辰欣药业分别说明三个募投项目终止实施的具体原因,最后上交所还要求辰欣药业结合现有产能情况、市场需求情况,量化说明终止实施原募投项目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新募投项目合理性引上交所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辰欣药业新募投的三个新项目中,“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生产线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亿元,预计建设36个月,预计项目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达 49.66%,总投资收益率为86.56%,年均营业收入 5.65亿元(含税),年均利润总额 2.03亿元,年均所得税3048万元。

   “2.4 亿瓶袋直立式软袋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为 4 年。本项目达产后公司直立式软袋输液的产能新增2.4亿袋,实现运营期年均产品销售收入2.70亿元(不含增值税),实现运营期年均净利润9306.75万元,项目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37.04%,税后投资回收期为 5.88 年。

   “CGMP 固体制剂二期工程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5亿元,建设24个月。达产后,公司固体口服制剂的产能将新增15亿片,实现年均产品销售收入 3.27亿元,实现年均净利润 1.03亿元,项目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34.58%,税后投资回收期为4.75年。

  但即便如此,上交所仍对新项目的合理性发出问询,要求辰欣药业说明开展新募投项目是否合理、审慎;以及新项目与原有募投项目相比的优势或替代关系,与公司现有业务、产品的相关性或影响。

    三季报财务数据表现良好 突然更换项目为哪般?

  记者注意到,辰欣药业的三季度财报表现得相对良好,前三季度营收达29.97亿元,同比增长7.34%;归母金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长9.53%;更令人在意的是它的现金流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0.38%。

   

  此前在辰欣药业11月13日披露的18条公告中,有几条是关于补充现金流的,公告显示,辰欣药业拟以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600万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在《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中,辰欣药业还提到将原三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变更投入至三个新项目,差额部分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

   

  辰欣药业在如此充裕的流动资金面前,却仍再不断地诉求补充流动资金;在如此良好的财务数据下,却仍要一反常态地改变企业战略,背后的原因如何,不由令人陷入深思。

  尽管不知道辰欣药业是否真如公告所说“鉴于本次《问询函》所涉及的部分问题尚需进一步核实并完善,并且保荐机构出具意见尚需履行内部审核流程,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才延期答复,但也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下11月20日——辰欣药业给出的官方答复时间,也许届时,关于原项目为何迟迟未投入生产?新项目的合理性又有怎样进一步的论证?这些谜题就能解开了。

  公开资料显示,辰欣药业公司成立于1970年,前身为济宁市第三制药厂,1998年改制成立山东鲁抗辰欣药业有限公司,2011年更名为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于上交所上市,法定代表人为杜振新(持股23.49%为实控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