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8家省属国企上半年财报出炉 21家省属国企盈利 山东重工最赚钱

2020-09-03 10: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28家省属国企上半年财报出炉 21家省属国企盈利 山东重工最赚钱

  近日,山东28家省属国企2020年上半年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告陆续发布。新时报记者梳理后发现,28家省属国企上半年营收总额达7513.87亿元,利润总额达291.23亿元,净利润达151.8亿元(不含兖矿集团,其未披露净利润)。从盈亏情况来看,21家企业上半年盈利,7家企业上半年亏损。

  山东重工蝉联“盈利王”3家企业营收过千亿

  从省属国企上半年财务公告来看,28家企业有21家实现盈利。和去年相似,山东重工蝉联“盈利王”。财务公告显示,山东重工集团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09.48亿元,成为28家省属国企中上半年唯一一家利润总额过百亿企业;其净利润为89.85亿元,高居榜首,可谓这28家省属国企上半年最赚钱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省属国企整合重组主要在下半年,此次省属国企上半年财报,诸如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等均是按原单位测算的数据,并非整合后的新集团。

  从利润总额来看,排在山东重工之后的依次为兖矿集团(63.02亿元)、山东能源(20.87亿元)、山钢集团(23.02亿元)。这是28家省属国企中利润总额在20亿元以上的企业。

  不过,兖矿集团未公布净利润数据。从公布净利润数据的企业来看,剩余27家省属国企与山东重工的净利润相比,差距悬殊,有5家企业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下,分别为中泰证券(14.1亿元)、山钢集团(13.7亿元)、华鲁集团(12.79亿元)、山东黄金(11.68亿元)、山东国投(10.37亿元)。

  从营收来看,上半年营收过千亿企业共计有3家,其中,营收最高的为兖矿集团,达1508.1亿元,其次为山东重工集团(1489.03亿元)、山东能源集团(1485.21亿元)。

  7家企业亏损齐鲁交通亏损17.51亿元

  根据省属国企发布的上半年财务信息,这28家企业中,有7家国企的利润为负数,产生了亏损。这其中,齐鲁交通亏损最大,利润总额为-15.22亿元,净利润为-17.51亿元,这说明,上半年齐鲁交通净亏17.51亿元。

  除了齐鲁交通,山东机场集团、鲁商集团、山东海洋、上海齐鲁、山科控股也均产生了亏损,这些企业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均为负数。

  这些亏损企业中,不少都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比如,山东机场集团营业总收入为6.24亿元,增幅17.76%;利润总额为-3.98亿元,同比减少5.41亿元,净利润为-4.06亿元,同比减少5.13亿元。其上半年财务公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民航运输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机场作为航空运输重要一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机场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该集团各运输机场旅客吞量同比平均下降55.3%,各机场的下降幅度均超过50%,不及去年同期五成。加上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疫情防控支出增加等因素,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公司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航空市场需求逐渐恢复,行业亏损持续收窄。

  同样,在鲁商集团财务公告中也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鲁商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73.48亿元,同比减少14.82%;利润总额为-2.96亿元,同比减少8.35亿元;净利润为-4.98亿元,同比减少7.79亿元。其财务公告显示,剔除房租减免因素的影响后,鲁商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6.85亿元,利润总额0.41亿元。

  此前,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在发布会上表示,从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28家省属企业生产经营回稳向好,从环比情况看,省属国企在2月探底后快速回升,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与全国国企相比,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高于央企(-7.8%、37.7%)10.1、10.3个百分点。(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