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头了!五粮液、酒鬼酒提前报喜遭监管 ,茅台、汾酒也中招

2021-01-05 2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5日讯(记者 王雅茜)2020年刚过,眼下正是各大公司“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高光”时刻,然而,最近有几家知名酒企却“栽”在了这件事儿上。1月4日晚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000858.SZ)和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酒鬼酒.000799.SZ因违规公开披露业绩信息分别吃到了关注函和监管函。而就在不久前,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高卫东和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汾酒.600809.SH)时任董事长李秋喜两位老总因提前“报喜”双双“中招”。   

  信披不规范 深交所对五粮液下发关注函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于深交所官网获悉,昨天,五粮液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就媒体所报道的“五粮液集团去年前11个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一事作出说明,并说明“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所透露信息是否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关注函要求五粮液结合历年营收、净利润占五粮液集团营收、净利润的比重情况以及五粮液集团对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方法等,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在此基础上说明上述会议所透露信息是否属于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五粮液结合公司信披内部控制制度及程序、内幕信息管理相关要求等,说明公司向五粮液集团提供相关财务数据须履行的程序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情况。并核查说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泄露内幕信息或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情形,并进一步说明公司为保证内幕信息安全所采取的有效措施。   

  违规发布重要信息 酒鬼酒摊上事儿  

  无独有偶,同在昨天,酒鬼酒也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上市公司及公司董监高,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相关规定。

  

  2020年12月28日上午,酒鬼酒分别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2020酒鬼酒创造历史,2021酒鬼酒馥郁腾飞!”的报道,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经销商、新闻媒体及行业嘉宾出席,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   

  根据酒鬼酒前期披露的历年年度报告,该公司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8亿元、11.87亿元、15.12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27亿元。   

  深交所公司监管部表示,酒鬼酒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程军的上述行为也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   

  提前报喜 山西汾酒时任董事长被 “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上交所对山西汾酒时任董事长李秋喜下发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原因是其在汾酒集团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上,提前透露集团在2020年营收和纯利润大增的利好消息。  

  决定显示,李秋喜发布的汾酒集团相关信息,直接涉及公司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李秋喜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经查明,2020年12月26日,山西汾酒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召开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公司时任董事长李秋喜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及相关公告,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控股股东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8%、113%,公司是控股股东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经营业绩与控股股东高度关联。 

  "擅自"透露业绩 贵州茅台董事长也中招 

  去年年底,除因为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前透露公司全年业绩信息,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公司公告称,董事长高卫东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被予以监管关注。   

  监管函信息显示12月16日高卫东在贵州茅台年度酱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私自披露 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同时,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   

  上交所称,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公司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高卫东作为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