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玉龙股份拟12.25亿元收购巴拓实业全部股权,转型挖金矿

2021-03-06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6日讯(记者 吴奕萱)挥别知合系,北上山东不足1年后,山东玉龙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玉龙股份.601028.SH5日晚间公告称,拟加大步伐布局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山东蓝景矿业有限公司(简称“蓝景矿业”)购买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业集团”)持有的Barto Industry Co Pty Ltd(简称“巴拓实业”)100%股权,最终控制巴拓实业在澳洲的黄金资产。据悉,交易价为12.25亿元。   

  转型聚焦黄金主业

  公告显示,玉龙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蓝景矿业购买天业集团所持巴拓实业100%股权,间接控制巴拓实业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黄金资产。据悉,交易价为12.25亿元,将构成玉龙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和关联交易。

  根据《股权收购及债务重组协议》,经天业集团和其债权人济高控股协商确认,天业集团尚欠济高控股本金及对应利息重组后的金额为约12.25亿元(该金额等同于此次交易对价),蓝景矿业将自股权交割日后以现金形式支付。

  玉龙股份原名江苏玉龙钢管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位于江苏无锡,系昔日王文学掌握的“知合系”上市公司。去年初,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高控股”)从拉萨市知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知合科技”)手中买下玉龙股份24%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上海厚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相差2%。同年8月,玉龙股份公告称,因自身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把总部迁至济南高新区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玉龙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北上山东的同时,玉龙股份披露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高调宣布拟向巴拓实业以现金方式收购其持有的在澳运营的黄金资产,而且此后多次披露收购事宜进展。据悉,巴拓实业下属巴拓黄金是澳大利亚新兴黄金生产企业,在西澳洲从事黄金的勘探、开发、开采及经营等活动。

  巴拓实业承诺黄金开采量翻倍

  此次公告中披露,巴拓实业于2018年、2019年、20201-8月实际开采量分别为7.60万盎司、8.05万盎司、5.21万盎司(1 盎司=31.1035克)。根据金建工程编制的《采选方案设计》,巴拓实业于2021年至2025年开采量分别为 10.10万盎司、13.22万盎司、14.59万盎司、17.44万盎司和 20.46万盎司,同比将翻倍。

  从业绩情况看,巴拓实业于2018年、2019年、20201-8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5亿元、-6.78亿元、7259.43万元,天业集团在《股权收购协议》中承诺,巴拓实业在2021年度至2023年度分别实现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2亿元、3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意义,玉龙股份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业务已覆盖煤炭、橡胶、化工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类别,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主要是围绕产业客户整合资源,通过对渠道的自主控制,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流通。上市公司将以此次交易为契机,转型聚焦黄金主业,切入黄金的开采和加工业务领域,在国际金价走势近年来不断走高且预期未来金价将维持高位的大背景下,预计此次交易将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