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20专题 > 蒙牛专题2020 > 精彩图集 > 正文

数智驱动 智慧先行 蒙牛集团生鲜乳交接业务实现在线联通

2020-07-16 10:40:00 来源: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蒙牛集团加速推进奶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种、养、加”一体化发展。

  鲁网7月15日讯 为认真贯彻国家奶业振兴意见政策精神,助力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蒙牛集团加速推进奶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动“种、养、加”一体化发展。“136”工程是蒙牛集团推动奶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一大战略布局”、搭建“三大服务平台”、实施“六大利益联结举措”,积极参与推动奶业振兴相关工作,其中三大服务平台中“数智奶源 智慧牧场”服务平台是推动行业从数智奶源到产业互联发展的新动能。

  蒙牛奶源智慧牧场管理平台发布

  随着奶牛养殖技术的不断提升,数字化养殖已成为奶牛养殖的新模式和新趋势。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产业链的数字化能力作用尤为明显。从2018年开始,蒙牛与阿里联合打造一套牧联网平台,计划5年内分三个阶段建设完毕,以推动牧场物联网和智能化设施设备应用,提升奶牛养殖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使用手机随时随地录入信息

  项目第一阶段牧场运营管理平台搭建已顺利完成,项目二期“3”大核心功能建设内容之一“牧场-工厂生鲜乳交接业务”于2020年7月实现由线下到线上管理,牧场数字化运营管理再进一步。本次核心功能建成后,将带来以下三个方面优势:

  一是业务管理便捷化。之前牧场交售生鲜乳一直采用纸制版记录流转,每台拉运车辆每天至少产生一张《生鲜乳拉运交接记录》,每年产生40多万张记录单,增加了管理难度和人员工作量,线上交接业务实现后,极大的规避了存档风险,减少了资源浪费,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是互动交流便捷化。先前牧场获取生鲜乳交售信息相对滞后,每日生鲜乳化验结果随车送回牧场,沟通成本高、时间长;实现线上流转后,生鲜乳拉运到厂后系统自动创建采购订单,入库验收后生鲜乳指标自动回传并进行分析,让牧场能够及时掌握销售信息以及指标变化趋势。

  三是行业协同便捷化。生鲜乳拉运在线化管理服务,改变了国内生鲜乳从牧场-工厂期间拉运交接业务现状,同时也为国家在生鲜乳质量安全管控方面提供了便捷,为生鲜乳质量可追溯提供信息化对接渠道,为实现产业互联提供助力。

  “数智奶源 智慧牧场”二期项目“牧场-工厂生鲜乳交接业务”功能从调研至开发完毕仅用时60天,试点运行线上功能全部符合业务要求,下一步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二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上游牧场运营管理效率,为牧场赋能,并初步实现牧场的数字化管理。

  

  “数智奶源 智慧牧场”荣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金鬲创新项目奖

  “牧场-工厂生鲜乳交接业务”在线化实现,是蒙牛推动上游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对于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发展来说,只是过程中的一个微小缩影。数字驱动,智慧先行,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产业链发展的数智驱动、模式创新,使产业链实现真正的产业互联不再遥远。

蒙牛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精彩图文

鲁大夫财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