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桥梁工程迈入“积木时代” ——淄博快速路项目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吊装完成

2021-12-09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12月8日上午,320吨的履带缓缓吊起高8.9米、重65吨的预制墩柱,稳稳落在墩位上。中建八局一公司承建的淄博首条快速路——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工程(一期)全线首根预制装配式墩柱完成吊装。此次“首吊”成功,不仅标志着快速路项目正式迈入装配化拼装阶段,也是淄博市桥梁建设实现墩柱、盖梁、箱梁等全预制装配式的有益尝试,桥梁建设迈入“积木时代”。

  目前,淄博市桥梁建设装配率大幅提高,仅宝山路项目的装配率就可达到80%。项目全线下部结构墩柱、盖梁、箱梁均为预制装配施工,由预制场制作,运输至现场利用大型吊装设备像“拼积木”一样安装预制墩柱最高12m,重达117吨,箱梁最重为107吨,预制盖梁最重为259吨,拼装精度立柱、盖梁垂直度偏差不得大于H/3000,同时墩顶截面中心位置与设计位置偏差不得大于10mm。墩顶高程允许偏差±10mm,相邻墩、台柱间距允许偏差±15mm,对于现场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据淄博快速路项目四标段负责人介绍,宝山路项目承担着全线唯一一处预制墩柱生产安装施工任务,对于淄博市探索桥梁上部结构全预制施工具有重要意义。首件墩柱完成安装,标志着现场转入预制构件安装阶段,拉开了淄博快速路预制构件安装的大幕,标志着淄博快速路建设正式迈入快车道。


  据了解,宝山路项目进场后,先后克服施工作业面有限、施工图纸滞后等困难,稳步推进施工进程,综合预制场站、自建拌合站相继投入使用。项目人员将业主推行的“五化”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迎检型”综合场站,场站建成后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项目自建预制盖梁生产线将在本月投产,全线首件预制盖梁安装计划于2022年春节前完成,春节后项目生产多点开花,助力淄博人民早日实现“高架梦”。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是淄博“两环五射线”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联起了淄博正在集中打造的“三城”(大学城、科学城、生态产业新城)“五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东部化工区、综合保税区、东部生态修复示范区、济淄一体化先行区),在让淄博迈入“高架时代”的同时,更对提升淄博城市能级和全市融合发展水平有着重大意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