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破A级景区"终身制" "年审"不合格就摘牌

2015-04-04 11:0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日,本报刊发报道《山东16家A级景区被“摘牌”》,引发公众强烈反响。山东省旅游局今天(3日)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披露,此次16家景区被“摘牌”,是山东对景区进行自我管理的结果,今年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A级景区的准入和退出机制。

  “此次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被摘牌景区数量多,不代表山东对景区管理差,而是管理标准高,落实到位,年年严格认真复核的结果。”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明池在通气会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在4月2日通报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时,将包括山东16家景区在内的44家摘牌景区予以公布。其实,这16家景区也是2013、2014年度山东对A级景区自我复核、“清理门户”的结果,显示山东严把A级景区准入退出关的力度。

  在被“摘牌”名单中,潍坊青州花卉博览园、潍坊诸城市益民河公园风景区、临沂市蒙阴地下银河旅游区、聊城市凤凰苑农业科技园等四家景区是各市旅游部门2013年对景区复核时给予取消A级;剩下的滨州绿洲乐苑等12家景区是2014年度复核时被取消A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摘牌”景区很多是由于景区性质转变,或者正在重新招商,导致景区“不复存在”或无法运营,而被旅游部门取消A级。潍坊青州花卉博览园因投资公司不再经营,整个园区主体将转为其他建设项目而被“摘牌”;蒙阴地下银河旅游区被“摘牌”则由于景区开发管理机构不健全,使得开发主体责权不清晰、景区管理缺乏规范影响正常营业。

  记者今天从枣庄市台儿庄区旅游局了解到,国家旅游局对台儿庄古城进行现场暗访后,发现景区主要存在游客中心建设管理较差,触摸屏、自助购票机、自助服务等功能不完善,部分景区标识牌老旧破损,缺乏游船安全宣讲服务,卫生管理须提高,厕所尚需改进,购物咨询服务须加强,夜晚酒吧噪音重等问题。枣庄市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将同台儿庄区一起,根据暗访组以上意见逐一督促,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再次进行景区复查。

  此次对A级景区暗访复核、警告“摘牌”,影响最大的是下一步各地A级景区的申报。天鹅湖风景区将展开3A级景区创建,该景区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创A”过程中,将严格按照3A级景区相关标准打造,加强景区软硬件建设、提升景区景观质量和服务质量。(高晓雷 刘 英)(完)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