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盘活土地经营权 拓展农村经济发展新空间

2016-01-11 10:30: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是全国首批三个土地确权颁证登记整建制试点省,经过三年努力,到2015年底,全省土地确权颁证登记任务基本完成,比全国要求提前两年,农民致富有了新保障,农村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青州市作为全国首批七个试点,日前获得农业部批复,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目的是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参与分享经营红利。

  按照“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要求,目前,山东已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面积8981万亩,占农户承包耕地面积97%。有了红本本,青州农民袁祥亮将自家的土地参股到晟丰土地股份合作社,从规模经营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袁祥亮说:“全家一共流转了4亩2,现在一心一意跑着运输,种地的事也不用咱管了。”

  让农民从土地中获得更多收益,晟丰合作社探索出“保底分红+浮动红利”的分配模式,每亩地折合一股,每股每年除了926斤小麦的固定收益,年底再按合作社利润的85%二次分红。

  袁祥亮告诉记者,“连分红带保底分了14700,明显的多了。”

  坚持自愿和适度原则,目前,山东流转土地2247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24%,这其中,有一半的面积流转到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了权证,土地还可以牵手资本,以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实现了与资本的对接。

  淄博光大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肖长金称:“邮政银行为我们提供了200万贷款,解决了我们建大棚的资金困难。”

  淄博市淄川区还建立起完善的诚信评价体系,对于失信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平台和融资平台进行二次流转,化解金融风险。

  目前,山东有76个县(市、区)探索向土地规模经营主体发放了土地经营权证书,有38个县(市、区)开展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8.1亿元,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山东台 侯洪强 宋京伟 尹承谦 潍坊台 王伟健 杨洪伟 淄博台 王学深 曲克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