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03-21 12:45:00 来源:威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威海网讯(记者 王玲)3月1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与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培训班举行。签约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会见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孙成海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和孙成海分别代表市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致辞,副市长刘广华参加相关活动。

  孙述涛在会见时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要动力。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等系列试点工作的实施,为威海增创开放新优势提供了全新机遇。威海有责任、有信心发挥优势,加强与商务部的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把各项试点工作开展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是国家贸易促进机构,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品牌商品推介、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希望我们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建立常态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共同推动对外贸易水平的提升。在威海举办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培训班,为威海机关干部和广大企业提供专业性指导,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形势、掌握政策、推动发展。希望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威海对外贸易发展,为威海深度开放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平台。

  孙成海在会见时表示,外贸发展局作为商务部直属贸易促进机构,致力于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相关政策,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贸易促进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今后将加强与威海的紧密合作,为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专业性指导,促进威海乃至山东对外贸易发展。

  张惠在致辞中说,推动开放发展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关键和重点。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威海市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外贸易,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自主品牌出口和境外自主营销网络的建设,大力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优化对外贸易合作。促进对外贸易发展,需要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发力。推进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迫切需要增强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统筹把握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外贸发展局在贸易促进、市场开拓、信息互通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实施务实性合作,必将推动威海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贸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威海市将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努力争创贸易新优势。

  孙成海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贸发展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创新求变,做好传统行业提质增效、新兴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外贸稳定增长。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和社会发展是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开展贸易促进的重要方向。此次选择与威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目的是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我局优势,努力协助威海解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威海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使合作取得实效,双方建立日常工作交流、会商互访、信息通报等机制,使双方在各层面加强联系,常走动、多来往,让关系越来越近、使合作在交流中得以提升。

  签约仪式后,原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四海商舟市场和业务总监刘辉、深圳市海富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海,就如何提升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作专题辅导,并与现场企业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