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成功控股嘉凯城 搭建A股融资平台

2016-04-24 1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强,越来越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争取回归A股。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宣布该公司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占总股本52.78%,从而实现了对嘉凯城的实际控股。

  此次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表明恒大将通过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香港私有化的步伐也将提速。据了解,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要回归A股,实施私有化是关键的一环。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而在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以约58.50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距离私有化仅一步之遥。

  证券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私有化一般会溢价回购小股东手上的股份,据中概股私有化的过往经验来看,通常回购价格会比前一天收盘价有超40%的溢价,高的甚至达数倍。以此计算,回购价或将超过其8.4港元的历史最高股价。

  随着A股市场逐渐走强,越来越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争取回归A股,而借壳上市成为许多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归A股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2015年,在A股市场成功的借壳交易达50单,总交易额突破3580亿元,两个数字均创十年来新高。

  房地产分析师认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与A股地产股估值差距较大。以万科A与绿地控股为例,两者的市盈率分别为15倍与24倍,但龙头内房股市盈率不足7倍。由于内地投资者对于包括恒大在内的大型内地龙头企业认可度高,回归A股有助于估值提升、回归合理。

  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境外上市公司回归,有助于增加A股市场优质企业供给,不仅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可选标的,也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