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深入推进 山东优势产业显“国际范儿”

2016-06-20 09:0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戴岳济南报道

  6月 17日至 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波兰进行访问。此访距离习近平主席 3月底对捷克的访问,尚不足 90天。

  捷克、塞尔维亚、波兰等中东欧 16国均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方预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东欧经济新热点,山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将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国别合作指导意见,支持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与俄罗斯、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带动农机装备、良种、肥料等技术出口。

  中塞可探讨自贸合作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并不乐观,但对于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家来说,中国仍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中东欧国家的积极响应。其中,塞尔维亚和波兰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 3年来,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老挝、柬埔寨等国都已取得很多具体成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对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在钢铁等方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存在竞争,但在产业合作的基础上,中塞未来前景是不错的。“我觉得,中塞之间可以探讨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在国际货币方面上的合作,利用‘一带一路’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新增长点。”白明表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人文交流领也建立起更多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告诉导报记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普遍存在贸易差,塞尔维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较难。为了弥补双边贸易差,中国方面采取了不少举措,包括扩大对塞尔维亚的直接及间接投资。“塞尔维亚方面也在积极推进对华农副产品出口。同时,作为前南地区国家,塞尔维亚在信息技术上比较有优势,而且在娱乐、体育等方面也较有优势,中国可以加强与塞尔维亚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

  山东投资 4500亿

  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已编制《山东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思路,将在 2025年之后建成国际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国家海洋经济对外合作中心、国际产能协作发展中心、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全国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示范中心 5大中心,并在 5年内建成一批优势产业境外园区和能源资源基地,而国际产能合作将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实施方案》的制定,山东省还建立了首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共 210个项目,总投资 4500亿元。在2020年前,山东将建设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建成一批优势产业境外园区和能源资源基地,如此,山东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将年均增长 5%左右,境外投资额将年均增长 15%左右。

  “山东作为制造强省,与中东欧各国存在很强的产业互补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和互联互通措施的加强,山东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的优势将日益凸显。”白明对导报记者表示,山东企业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技术实力雄厚、品牌信誉良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均有成功“走出去”的实例和经验。

  确实,近年来,中塞两国经济合作取得较大的成果,合作领域开始由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到能源、钢铁、通信和金融等更多领域。山东与塞尔维亚也有项目上的紧密合作,山东高速就承建了位于泛欧 11号走廊的 E763高速公路项目。上述山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还将引导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在中东欧等地建设境外商贸物流园,在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创建特色农业科技园。”

  在 2020年前,山东将建设一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建成一批优势产业境外园区和能源资源基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