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原副总裁史苗因受贿数百万被刑拘!多家互联网公司反腐部门揭秘

2020-11-23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据媒体报道,11月22日,网传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原副总裁及地网业务负责人史苗利用职务收受贿赂数百万元,案件被定性为菜鸟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廉政案。菜鸟方面回应称:“廉政反腐是公司的底线,这没有什么可回避的。”

  一位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1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廉政部在内网通报了菜鸟网络原副总裁及地网业务负责人史苗严重违规的处分公告。

  公告称,史利用职务收受贿赂数百万元,该案件被定性为菜鸟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廉政案。

  上述阿里人表示,“史苗离职比较早,已经好几个月了。”他透露史苗在今年五月份从阿里离职,之后“在外秘密筹备社团创业的项目,阿里以腐败为由把正在见客户与投资人的史给抓了。”

  从公开资料获悉,史苗曾任复星地产副总裁,2016年加入菜鸟网络后担任副总裁,并在当年3月菜鸟联合快递公司成立的菜鸟联盟中,担任秘书长一职。

  今年6月18日当天,阿里集团旗下的多个业务高层发生变动,彼时菜鸟曝出的是两位高管已离职,史苗便是其中之一。

  殊不知,就在史苗离职三个月左右,就被警方刑事拘留。据悉,其受贿行为发生在他负责的菜鸟园区物产和基建项目中。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菜鸟网络成立于2013年5月16日,注册资本100亿,法定代表人万霖。目前,菜鸟网络唯一股东是注册于英属维京群岛的CainiaoSmartLogistics Network (Hong Kong) Limited(菜鸟智能物流网络(香港)有限公司),股东变化情况不得而知。

  菜鸟网络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经纪信息咨询(以上均不含限制项目)。

  揭秘阿里内部反腐“锦衣卫”

  说到反腐,阿里有多种组织与形势,“廉正合规部”是反腐主力军。“阿里廉正合规部”成立于2012年初,主要职能为腐败调查、预防及合规管理,该部门独立于各业务线内审及内控部部门,只向集团CPO汇报,调查权限上不封顶,阿里“廉正合规部”也有空开的举报平台,网址为jubao.alibaba.com ,供商家举报阿里小二的违规行为。

  阿里CPO一直都由阿里合伙人担任,历任CPO有彭蕾、蒋芳、童文红,三位都是女性。

  除阿里“廉正合规部”外,每个部门,每条业务线也有内审、内控部门。除此之外,阿里还有“首席风险官”一职,第一任首席风险官由集团秘书长邵晓锋担任,邵晓锋加盟阿里前,是刑警,曾任杭州市公安局刑事侦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还获得过“杭州市十大破案能手”的称号。

  2015年,阿里又增设了“阿里首席平台治理官”一职,由阿里合伙人郑俊芳担任,郑俊芳也是女性,她的阿里花名叫“灭绝师太”。与此同时,阿里设立了平台治理部,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等管理事宜。

  2017年12月,灭绝师太从郭靖手里接任了首席风险官一职,郑俊芳身兼首席风险官、首席平台治理官两个职位——对外的打击假冒伪劣,对内的打击腐败,双管齐下。

  设立高度独立的专业反腐机构(阿里廉正合规部),由集团CPO负责,此外还有首席风险官、首席平台治理官,以及常规的内审、内控,阿里集团对腐败的警惕以及决绝态度,可见一斑。

  多家互联网公司设反腐部门

  除阿里廉正合规部外,京东设立“内控合规部”也已经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2016年,京东整合资源设立“内控合规部”,该部门直接向集团CEO汇报,拥有集团唯一的腐败调查权,设有公众号“廉洁京东”。内控合规部将举报的保密工作放在首位,对于举报受理和调查有严格的管控制度和流程。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举报人提供的所有举报材料均严格保密。

  除此之外,针对反腐,京东制定了三项反腐基本原则和“三不”反腐机制。

  三项基本原则分别是“对腐败零容忍”、“人人反腐”、“ABC问责制”。

  “三不”反腐机制是建立起让员工“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三层机制。

  对于反腐,刘强东曾表示“你若敢贪一万块,我宁愿花100万,1000万去调查你,把你送到牢里去”。并制定了7条反腐条例。

  京东集团员工接受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任何形式的礼品、馈赠和宴请、旅游等不正当利益;京东集团员工职务侵占、盗窃、挪用资金,侵占公司资产及徇私舞弊损害公司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京东集团员工受贿、索贿、介绍贿赂等;京东集团员工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利害关系人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京东集团员工收受回扣、手续费或其他好处归个人或团队所有;京东集团员工实施关联交易或违反利益冲突条款;其他腐败行为。

  对于腐败,腾讯的做法也不例外。腾讯设有“审计监察反舞弊调查组”,又称“反舞弊调查部”,2016年上线“阳光腾讯”公众号,负责介绍腾讯反腐政策、舞弊案例公示以及举报通道。

  腾讯还有六条所谓的公司“高压线”,每一位员工入职第一天,都会被告知,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这六条“高压线”分别是:故意虚报假账;收受回扣;泄漏公司商业机密;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同时腾讯还建立了供应商或业务合作伙伴黑名单,一旦发现,永不合作。

  内部腐败,在华为一直处于极度高压的状态之中,为了防止华为内部腐败现象,华为在内部控制上一共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业务管理者,第二道防线是内控及风险监督部门,第三道,也是最后一道底线,是华为的内部审计部,内审部作为华为的“司法部队”,主要工作就是对大小问题,审计到底,纠察不休,只要发现一处裂痕,就必须深挖出后面的根源。

  除了重视监察,严惩贪腐之外,华为对于遵纪守法的员工更是有奖有罚,2014年9月分反腐行动中,华为一共收缴资金3.7亿,后面作为奖金,发给了所有员工。

  2007年,华为管理岗位就开始《EMT自律宣言》宣誓,从任正非带领的高管开始,层层宣誓,宣誓内容包括“不迎来送往,不贪污受贿,不动用公司资源,不说假话,不捂盖子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