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不知名企业出名了:因产品不合格成通报"常客"

2021-03-31 17: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30日讯(记者 徐文轩)30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山东省市监局”)发布2021年第16期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其中,济南市济阳县德舜万盛隆百货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为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水城”)生产的小磨香油(金水城商标,生产日期:2020/1/5),乙基麦芽酚检测值为10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图片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产品不合格成通报"常客"

  据悉,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本次对食用农产品、调味品、饮料等15大类食品892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8大类食品27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重金属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金水城的香油已经是食品监督检查中不合格产品的“常客”了。据悉,2021年3月22日山东省市监局发布的2021年第14期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中,金水城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4/10”的小磨香油不合格;2021年1月13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金水城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1-05”的石磨香油不合格;1月11日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3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中,金水城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06-05”的石磨香油不合格。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发现,金水城香油不合格原因均为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因为乙基麦芽酚能使食品中原有香味得到调和、改良和提升,所以经常被作为香味改良剂。同时乙基麦芽酚还具有去除原料的杂味,保持长久清香的功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芝麻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芝麻油这类具有特殊香味的食用油中超范围使用乙基麦芽酚,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 

  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企查查显示,金水城成立于2005年11月,经营范围包含食用植物油、调味料、速冻食品等项目。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金水城为新四板挂牌企业,简称:金水城,代码301320。 

  2018年起,因生产不合格产品,金水城已被行政处罚5次,累计罚款16万元,并被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 

  企查查显示,金水城2018年因涉嫌生产经营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超标的香油被没收违法所得2560元;2019年因其它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被罚款5000元和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73.5元。 

  2020年10月29日,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聊高市监行处字[2020]029号公告显示,金水城生产的产品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2500.2元,罚款人民币15万元。 

  此外,聊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决定吊销金水城的编号为SC10237150100058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并表示金水城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其法定代表人钱代林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直接责任人质量副经理兼质量负责人王改平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直接责任人生产科长兼关键控制点工人苏洪涛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