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探索补充资本更多路径

2014-04-16 10:16: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5日,天津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发行36亿元二级资本债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按照银监会此前要求,从2013年起发行的次级债券必须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否则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进入2014年,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并未有所缓解,多家银行选择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二级资本债密集发行

  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加速主要还是在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凸显。

  按照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资本管理新规,我国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11.5%和10.5%,且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底前全面达到规定的监管要求。但从目前已经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去年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年12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信银行下降最多,下降2.2个百分点至11.24%;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1.48个百分点至10.97%;平安银行下降1.47个百分点至9.9%。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银行为保利润增速,资本消耗过快,导致资本充足率下滑。

  在天津农村商业银行之前,锦州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今年以来分别发行了15亿元、200亿元、150亿元和30亿元二级资本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也表示将有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债。

  此前,建行也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近期计划在境内发行200亿元减记型资本工具补充二级资本,并计划在2015年之前发行不超过600亿元的减记型资本工具。

  民生银行此前的发行公告称,债券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将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资本成本,支持业务的积极持续发展及新网点和新业务的开展。

  “在目前粗放型增长的模式下,资本水平是银行规模扩张的重要约束,与其他方式相比,二级资本债发行相对容易。”一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探索补充资本更多路径

  不良贷款余额的激增也不利于国内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提高。

  Wind数据显示,12家上市银行2013全年不良贷款余额4669.79亿,较年初增加763.18亿,传统制造业、钢贸等依然是风险主要集中区域,虽然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但是多数股份制银行面临压力极大,兴业、民生、光大、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监管红线。

  银行的资本充足监管分为三个层级,从窄到宽依次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不过,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仅能够补充二级资本,部分银行核心资本也急需补充,如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9.25%。

  与二级资本债不同,银行发行优先股则可以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银行对于发行优先股的热情依然很大,目前多家银行已经上报优先股准备材料。

  瑞银证券分析师甘宗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下,上市银行将受到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盈利增长模式或更多转向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本回报的路径上。”

  据瑞银证券测算,发行优先股有利于解决上市银行在PB低于1倍时的融资问题。假定优先股在创新一级资本工具中占比达50%,预计未来两年上市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约为3000亿至3300亿,这有望缓解银行资本达标压力。

  此外,本月初,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成为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办法的商业银行。

  长江证券研报称,高级法核算有利于小幅改善市场对于资本压力的担忧,预计完全实施高级法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有70至90BP的改善,有助于小幅缓解市场对于银行再融资的担忧。但由于银监会规定内评法与权重法结果差距第一年不能超过5%,第二年不得超过10%,因此实际的资本改善十分有限。

  多家银行高管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均透露,未来几年,资本依然会成为商业银行扩张业务的瓶颈,国内银行业应考虑节约使用资本、探索资本补充的工具以支持业务发展和机构扩张。

  杨柳晗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