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启动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

2018-02-06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2月6日讯 (记者 徐坤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用意识的不断提升,个人信用报告作为“经济身份证”,在经济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面不断拓展,我省居民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需求逐年快速上升。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人民银行116个柜台查询网点共向信息主体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357万人次、同比增长35%,月均查询量达29万余人次,快速增长的查询需求与有限的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人民银行不断推出互联网查询、网银查询等新型查询方式,但仍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查询需求。 

  为拓宽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征信服务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山东省启动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推广工作。2月6日上午10:30分,布放在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一楼营业大厅的两台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正式上线并开始对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除先期试点的青岛市外,济南、东营、烟台、济宁、临沂、聊城、潍坊寿光、枣庄滕州等8个查询需求量较大的市(县)同步上线,上述市县居民可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前往分布在当地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28个自助查询网点,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 

  从前期青岛市区8个月的试点情况看,便民成效十分明显,商业银行自助查询占全市区查询总量的比例接近六成。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根据8市县运行情况尽快在全省推广商业银行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更加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充分维护社会公众对自身信用状况的知情权,促进全社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让诚实守信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每年免费查询两次个人信用报告,超过两次后每次收取查询费10元人民币。 

  作为第一批在商业银行网点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用户,记者亲身体验了工行营业网点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发现自助查询有三项优势:一是程序简便,查询者只需持本人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提示操作,不需要准备身份证复印件和填写查询申请表,全程不超过一分钟;二是安全高效,自助查询机采用先进的“人像识别”技术和身份证读取技术完成身份验证,防止盗用身份查询他人信用报告,切实维护信息主体权益;三是选择灵活,社会公众可依据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分布就近查询,即到即查,当场获取信用报告。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