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普惠金融为地方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12-23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令企业遭受冲击,受贸易摩擦、成本上升、需求下降、订单不足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处境为艰难,“稳企业、保就业”任务异常艰巨。齐商银行认真贯彻国务院、各级政府关于“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部署,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银监局等政策要求,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创新产品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加强科技赋能、强化组织保障,帮助小微企业共克时坚。 

  应贷尽贷,全力助推企业纾困。由淄博市委市政府批示、淄博市财政局主导、齐商银行主办的应急纾困贷款项目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齐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全市正常纳税、缴纳社保且为小规模纳税人的3万户小微企业发放1-3万元的应急纾困贷款。行通过跨部门协作快速实现优化审批流程、简化业务办理资料,开立绿色通道,加速业务办理。截至11月末,齐商银行纾困贷款共计投放2058户,6174万元,为特殊时期下的小微企业及时注入温暖有力的“金融活水”。 

  科技赋能,按下纾困“加速键”。为进一步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水平,扩大纾困贷款覆盖面,齐商银行在前期办理纾困贷基础上,通过科技赋能推出纯线上纾困贷款产品——“纾困e贷”,于8月12日成功发放首笔纯线上纾困贷款业务符合条件的名单内小微企业主可通过齐商银行直销银行自助提交授信申请,全线上审批、签约放款,真正实现秒批秒贷,足不出户办业务。截至11月末,该行纯线上“纾困e贷”办理3058笔,9173万元,为实体经济全面复苏发展加速助力。 

  人才先行,“贷”出“淄博速度”。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有其特殊性,科技型企业大多属于轻资产、高投入型企业,一般具备较高的增长预见性,但往往缺乏合适的抵押品,传统信贷模式难以解决企业“有才缺财”的普遍问题。“人才贷”产品是为高端人才所在企业提供的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贷款业务,能够有的放矢为高端人才解决后顾之忧。齐商银行通过“人才贷”产品,通过“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有效打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融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11月末,齐商银行共计发放“人才贷”业务19078万元,其中在9月5日至10日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发放“人才贷”突破1亿元,放款量是前期的7倍投放居于山东省金融机构首位,贷出了“淄博速度”。 

  百行进万企,小微添活力。自年初启动百行进万企活动以来,齐商银行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推动,成立了以分管副行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总-分-支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本次银企对接活动的顺利开展。借助本次走访对接活动,实现银企精准对接,通过“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1月末,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38.06亿元,较年初增加17.01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6.31亿元,较年初增长11.6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加权利率为5.82%,较年初降低0.6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细胞,小微企业稳,则经济稳,就业保障稳。下一步,齐商银行将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为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发挥应有贡献。(通讯员 韩映霜)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