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交行智慧助力山东省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1-04-06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 当前,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简称:山东交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果,不断提升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打造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金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

  2021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山东交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决策部署,聚焦重大省域经济发展战略,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信贷资源向普惠小微、制造业、民营企业等领域倾斜。

  记者了解到,2020年,山东交行对公实质性贷款实现增长,制造业贷款余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显著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近75%,小微客户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已累计为民营企业减免信贷相关费用超过1亿元,其中,减免小微企业超过34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超过600万元。

  在全省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方面,山东交行紧跟全省发展战略部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及自贸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两区”建设,重点向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领域倾斜资源。在2020年,山东交行已对接济南市济泺路穿黄隧道项目、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北指廊扩建项目、烟台港项目等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项目超过300个,实现信贷投放超过160亿元。

  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规上工业企业超2.6万家,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山东交行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四新”项目,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卡脖子”问题提供金融支撑,聚焦优质制造企业,通过优质制造业集团预授信等多种手段,优化授信流程,积极支持已配套国家级产业基金的目标客户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创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同时,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创业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提供投贷联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创设等差异化、多层次的产品和融资服务。

  在支持重大项目的同时,山东交行始终将普惠金融业务作为落实金融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2020年以来,该行抢抓新一轮智慧化转型机遇,依托科技赋能,智慧引领普惠业务发展,以“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创新型线上融资产品为抓手,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据介绍,不仅在产品创新上,山东交行从内部流程上进一步优化,实行“全流程一次贷审会”制度、简化“标准化、短流程”业务模板、精简小微企业授信报告,不断提升小微客户获贷质效。

  据了解,在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2021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为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交行率先支持济南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助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今年3月,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十四五”期间为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其驻地企业提供各类差异化、个性化金融服务,提供总额不低于30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交行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聚力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为全省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交行“智慧金融”方案。同时,会始终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保障力度,与全省人民共创美好金融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