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星化学“外”转“内” 香港嘉耀强势减持

2014-08-06 08:4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与原“双头”控股股东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盐业”)高调败走不同,亚星化学(600319)创始股东香港嘉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嘉耀”)通过逾10次的交易系统减持,“悄然”将2006年完成股改后的18%的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自此,亚星化学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身份将不再。

  日前,山东省商务厅官网显示,其外资处已收到潍坊市商务局提交的《关于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转为内资企业的申请》,目前状态为“处理中”。

  对此,亚星化学董秘孙岩5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公司目前正在申请将公司性质由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事实上,目前公司的境外股东香港嘉耀的持股比例不足5%,依照相关规定,公司已属于内资企业。不排除香港嘉耀进一步减持的可能。”

  减持两步走

  导报记者多方查询资料得知,亚星化学是以潍坊化工有限公司为主体,于1999年12月28日经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当时名称)批准,依法整体变更而来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月17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2.36亿元。2001年2月14日登陆上交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8000万股。当时的股权比例为,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亚星集团”)持股44.87%,香港嘉耀持股25.90%,厦门经济特区对外贸易集团公司持股3.73%。其中,前两者为亚星化学的创始股东。

  其后,亚星化学在2001年3月进行了增资扩股,并于2006年6月24日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权比例变更为,亚星集团持股39.84%,香港嘉耀持股18%。2009年4月,亚星化学原非流通股东所持限售股全部解除限售,亚星集团两次减持公司股份1.10亿股,持股比例降至35%。后又因深陷财务危机,于2012年9月引入“救赎方”,将持有的亚星化学17.5%股份转让给山东盐业,各持股17.5%,形成“双头”控股格局。

  然而,当市场将关注点落在亚星化学并列控股股东的博弈之时,成立于1996年,以投资国内企业及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的香港嘉耀,已然开启了其“低调”但“强势”的撤离之路。

  导报记者注意到,香港嘉耀的撤离,采取了“两步走”战略。在亚星化学被多方追债、“命悬一线”的时期,香港嘉耀于2012年6月5日至当年9月10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亚星化学1093.59万股。

  其后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香港嘉耀“按兵不动”,未再度减持。但当山东盐业于今年年初重组不成,显露出撤退迹象时,香港嘉耀启动了更大规模的减持行动。于今年2月11日至3月10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315万股,3月13日至3月14日减持165万股,3月24日至3月26日减持440万股,3月27日至3月28日减持500万股,4月4日至4月8日减持500万股……并最终于4月15日通过再次减持,将持股数降至1576.81万股,持股比例低于5%,为4.996%。

  对于香港嘉耀大举“撤离”的原因,孙岩表示并不知情。孙岩说,“目前,香港嘉耀已不再是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因此,即使其再度减持,也不会通知公司,故公司不再对此进行公告。”

  无需补缴相关税费

  从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亚星化学在享受税收、政府补贴等优惠上,会有所变化吗?

  “在税率设置上,两者之间没有区别。主要区别在于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享有的所得税优惠通常是‘两免三减半’,即从盈利年度开始计算,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内资企业不享受上述优惠。”百丞税务咨询公司总经理朱自永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该公司实际经营期不足10年,当地税务局需要追征已减免的企业所得税。

  导报记者发现,山东省另一家上市公司歌尔声学(002241),便被当地税务局追征过相关所得税。

  资料显示,歌尔声学前身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下称“怡力达”),是2001年6月设立的合资经营企业。2007年5月,其控股股东潍坊怡通工电子有限公司(2011年3月名称变更为“潍坊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姜滨受让香港歌尔持有的怡力达40%股权,将怡力达由合资经营企业转为内资企业。

  因此,根据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税局《关于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经营期不满十年追征已减免企业所得税的报告》,公司于2007年5月28日补缴了2002年至2006年度已免征、减征的企业所得税共计1036.97亿元。同时,公司变更为内资企业后,由于部分进口设备不再享受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公司于2007年9月30日补缴了进口设备不予免征的关税及增值税,共计65.15万元。

  “不过,亚星化学实际经营期已超过10年,因此,不需要补缴此前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朱自永表示。

  孙岩也强调,“企业性质的变更,不会影响到亚星化学的纳税种类及税率,也不用补缴相关税费。”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陈华表示,今后,国家对外商投资和内资企业在政策上的大方向将趋同,两者的差异会越来越小。“至于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考虑,给予外商的诸多优惠,国家正在清理。”

  亚星集团独大

  山东盐业2012年9月3日高调入主亚星化学,形成亚星集团、山东盐业、香港嘉耀“三足鼎立”、“双头控股”的局面,经过近两年的博弈、救赎,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香港嘉耀“放弃”5%以上持股股东的身份后,山东盐业也毅然撤离,于7月25日减持公司流通股合计1577.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山东盐业持有公司股份3945.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业界预计,对于亚星化学这个壳,山东盐业已经彻底放弃重组计划了,不排除进一步减持,最终彻底退出的可能。

  自此,曾经的两大巨头———山东盐业和香港嘉耀,如今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2.5%和4.996%,远低于控股股东亚星集团的17.5%,一家独大格局初显。

  既挽救了亚星化学此前的财务危机,又重新获得了控股权,亚星集团此次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在推出备受争议的美国油田收购项目后,面对主业连年亏损、跨国油气项目盈利不明等不利因素,亚星集团需要迎接的挑战不容小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