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借力丝路拓亚欧腹地

2014-10-17 16:1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正随着亚欧首脑会议的召开而备受瞩目。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机遇,建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拓展腹地,正成为国内一些港口的战略着力点。

  就在上周,比利时西北部的安特卫普迎来了一批中国客人,美丽的斯海尔德河畔,青岛港(06198.HK)与欧洲第二大港———安特卫普港签署协议,正式建立友好港关系。这一协议的背景是,青岛港正谋划将“出海口”延伸至欧亚腹地。

  已抛出内陆港建设计划的青岛港,此前曾与新疆联宇投资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乌鲁木齐分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新疆国际内陆港。

  据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青岛港未来将以新疆内陆港为“枢纽港”,东联动西安、郑州、银川、兰州、太原等国内内陆港,西联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国际内陆港”,打造国际内陆港组合港群。

  “结拜”欧洲港口

  青岛港官网的信息显示,上周,青岛港集团董事长郑明辉一行拜访了安特卫普港务局,双方签署了《中国青岛港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建立友好港关系协议书》。

  安特卫普港是欧洲第二大港,比利时全国70%的海上贸易通过该港完成。去年,安特卫普港吞吐量超过1.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60万标准箱。

  据导报记者了解,安特卫普港的重要优势在于出口和石化工业,其是欧洲出口业的首选港口。该港深处内陆的地理位置曾是一大劣势,但在安特卫普港务局负责人看来,如今,鉴于物流、成本等,原先的劣势反而成为其发展的优势,货运商交付货物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根据上述协议,青岛港与安特卫普港将围绕港口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现代物流、多式联运、邮轮业务、绿色低碳港口、专业知识及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加强国际港航动态信息的交流,并在商务活动方面相互提供支持和帮助。

  “取经”欧洲发达国家港口建设的青岛港,一直在朝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内陆港的目标而努力。

  处于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位置的青岛港,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货物经过海上运至青岛港,再沿铁路线走阿拉山口,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这正是丝绸之路中重要的一条线路。”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此前对导报记者表示。

  “出海口”搬到新疆

  如今,青岛港正在布局新亚欧大陆桥的重点内陆港。“我们要把‘出海口’向欧亚腹地延伸,把‘出海口’搬到新疆。”成新农表示,青岛港看好新疆的发展,决心在距海洋最远的地方建港。

  就在今年7月,青岛港与新疆联宇实业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乌鲁木齐分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新疆国际内陆港。

  据导报记者了解,三方合作的起点在乌鲁木齐三葛庄国际港。在为此制定的5年发展规划中,今年7月至10月为业务启动阶段,三葛庄国际港引进青岛港内陆港管理信息系统。

  在成新农看来,如今的内陆港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基础设施,而是具有在区域范围内调动配置资源的功能。

  海铁联运网络化布局

  这是青岛港内陆港战略的一部分———青岛港计划从省内的临沂、东营到沿黄流域的郑州、西安远至新疆,通过内陆港连成新物流链。

  郑州、西安、新疆均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据悉,河南地区走青岛港的出口货物比例已经从开始的55%逐步提升到65%。

  据导报记者了解,青岛港在整合目前已经建设的西安、郑州内陆港以及规划建设中的兰州、银川等内陆港,统筹将西向出口业务集中到新疆内陆港的同时,陆续开通了威海、临清、兖州等省内班列,通过“海铁联运”,将青岛港与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内陆省份连接起来。

  根据青岛港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青岛港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在山东、河南、陕西及新疆地区建设内陆港,强化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加快发展海铁联运,新开通山东省内7条班列,推进海铁联运网络化布局,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实现收入9.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6%。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