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募资50亿元 山东钢铁产能过剩仍加码主业

2014-11-11 10:38:00 来源:大众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财信网(记者 彭彬)“去年保壳卖‘亲子’,今年保壳靠‘裁员’,明年亏损靠定增募资圈钱?”上周六,三季度巨亏近10亿元的山东钢铁宣布定增募资50亿元加码主业。方案公布后,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调查发现,投资者们最难理解的是,在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钢铁价格底部徘徊的情况下,公司为何不进行转型或减产,反而去募资加码主业?

  “逆市”加码主业

  定增预案显示,山东钢铁拟以不低于1.8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6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其中间接控股股东山钢集团,将认购不少于10%的增发股份。增发所募约5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增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

  据悉,日照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原料码头工程、外部铁路工程及钢铁厂工程,合计总动态投资393.39亿元。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实现年产铁810万吨、钢坯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建设期三年,回报期11.36年。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延续2013年的下跌趋势,中钢协国内综合价格指数连续9个月下跌,目前已经跌破90点。市场上出现了钢价“一夜跌回十年前、钢材卖出白菜价”的声音。中钢协也多次指出,行业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

  “卖子”避免被ST

  近年来,山东钢铁一直游离在亏损漩涡中。公司在2011年尚盈利5.84亿元,2012年巨亏达38.37亿元。2013年上半年亏损1.91亿元,2013年第三季度仍亏损1.28亿元,眼看着公司就要被ST,山东钢铁在2013年11月底迅速出手,以5.8亿的价格挂牌出让两子公司的股权,最终实现盈利1.58亿元。

  今年1-9月,山东钢铁再度净利润亏损9.91亿元。据Wind统计,42家上市钢企有30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盈利比例超过七成,合计盈利112.76亿元,亏损的钢企只有12家,山东钢铁与重庆钢铁、八一钢铁一并成为亏损前三的企业,同时也领亏158家山东系上市公司。

  此外,公司还深陷裁员风波。此前,有消息称,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裁员一万人,市场上还出现了山东钢铁已发不出工资的传闻。

  公司:“没接到裁员通知”

  “我们是国企,怎么可能轻易去裁员。”山东钢铁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没有接到裁员通知,也没有接到分流一万名人员的通知。其还否认公司已发不出工资,称一线工人的基本工资没做调整,只是绩效工资调低了些。

  “产能都过剩了,公司怎么还要扩大产能?这样不是亏得更多。”有山东日照投资者指出,虽然钢铁行业经营比较困难,但还是有很多钢企盈利了,为何山东钢铁却出现亏损。“公司要做的不是定增募资,而是要进行改革。”其称。

  对于亏损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处在内陆,运输成本较大。对于产能过剩却继续增资的问题,其解释称:“转型到一个陌生的行业很困难,公司对钢铁行业比较熟,增资日照基地,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而且能够增加高端产品以开拓优质下游用钢客户。所以还是加码主业。”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