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流出步伐放慢 主力资金向成长轮动

2019-02-22 10:2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共计净流出91.06亿元,环比前一日明显收敛。这意味着,近期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的主逻辑仍在延续。短期来看,在市场人心思涨、大盘有望继续冲关的重要关头,前期获利盘以及部分资金畏高情绪或对行情带来扰动。同时,主力撤离步伐放缓也折射出经过近几日连续高位调整,市场紧张情绪已经得到较为部分释放,不排除后市在强势板块带领下,市场演绎出一轮新的上涨行情。

  谨慎情绪显现

  沪深市场昨日呈现较为明显调整态势,主要股指冲高回落,午后纷纷下行翻绿,盘面上除农业相关的少数几个热点较为活跃外,多数题材概念板块走势疲弱。截至收盘,整个A股市场上涨股票数量仅有983只。

  从节后市场来看,大盘连续攻城掠寨,最高时累计涨幅逼近200点。这其中,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场外增量踊跃买盘,对指数推升以及赚钱效应的维护贡献良多。不过,随着阶段涨幅累计,短期获利盘也加速涌现。

  以沪市为例,节后沪市每日成交额先是温和放大,近期更持续停留在2000亿元之上,昨日沪市成交额进一步攀升至2530.33亿元,创出一年来新高纪录。昨日大盘冲击2800点未果后对资金情绪带来打击,刺激尾盘阶段共计有53.04亿元主力资金出逃,而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尾盘阶段主力均为净流入。

  对此,山西证券强调,在调整阶段市场赚钱效应不突出,投资者需耐心等待。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待的就是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企业经营与盈利状况的逐步改善,投资者也不必太过杞人忧天,A股资产的性价比已经开始凸显。

  向成长股轮动

  必须看到的是,尽管当前主力心态更偏向落袋为安,但从资金具体流动来看,基于调整本身的博弈心态也日渐浓厚。一方面,相较前两日211.17亿元和171.41亿元净流出规模,昨日从两市净流出的主力金额为91.06亿元,环比大幅下降,市场紧张心理进一步减弱;另一方面,最近一轮上涨的起点是大盘2440点,而这是大盘四年新低所在,相比2018年以来市场调整幅度,当前上涨行情仍只能以修复来定义。由此可以预见的是,近期市场虽然调整连连,但力度应该较为有限。

  统计显示,昨日主力净流入规模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中,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就有五只,而其中前三只全部来自成长阵营,分别是东方财富、康龙化成、森源电气,净流入分别为9.27亿元、8.69亿元、3.78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昨日仅有4个行业板块获得主力净流入,分别是通信、非银金融、传媒、农林牧渔,净流入规模分别为19.52亿元、10.80亿元、6.12亿元和1.35亿元。

  国元证券认为,优质成长板块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内,吸引力增强。市场在坚持价值投资为主线的同时,关注度逐渐从权重股,向前期超跌不受看好的小盘股轮动。因此对于包括创业板在内,成长板块未来市场表现,具有高科技核心,且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估值相对低估的优质成长标的,有望成为市场的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