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达:三大因素致强势板块巨震 大金融板块成杀跌主力军

2019-03-08 17:24: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日盘面

  受到消息影响,今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随后指数低开冲高再回落,前期强势股集体重挫,市场情绪陡然变冷。由盘面上来看,软件股逆势冲高,芯片股上演涨停潮,但大金融股表现低迷,盘中跌幅居前,难以带动两市企稳回升;午后市场延续低迷态势,指数依然偏弱。整体而言,权重与题材表现均不佳,权重板块稍逊于题材板块,市场大幅震荡,资金高位多空对峙激烈,预计后市或面临盘整风险。

  强势板块盘中巨震原因曝光

  近期市场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尤其今日盘中强势板块巨震,我们分析原因有二:其一,3000点上方迎来密集套牢盘,短期获利盘出逃需求,市场稍有利空,大盘运行承压显现;其二,中信证券首次给予中国人保A股卖出评级,提示风险,这也侧面反映出市场理性投资的必要性,监管层稳定股市的意图;其三,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达11666亿元,环比周三再升5.4%,刷新2015年11月以来新高,但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为连续第二日净卖出。今日沪股通再度大幅资金流出,说明外资也不认可当前市场暴涨。三重因素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风险。

  今日市场低开低走,表现低迷。由日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重心大幅下移,当前已破位5日及10日均线支撑,结合近期指数一路飙升走势来看,今日回调力度较为剧烈,后市行情是否走弱,还有待行情进一步演绎。今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由周线级别来看,上证指数重心再度上移,尽管收出阴线,但上行趋势未破,结合量能节节攀升表现,可见短线调整或为洗盘。但注意到,本周上影线较长,建议投资者防范风险。

  建议关注两类投资机会

  今日三大股指持续走低,上证50指数重挫,大金融板块成杀跌主力军。可见目前A股局部风险较大,特别是近期杠杆资金的成交额持续攀升,经历过2015年之后,监管层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尤为重视,因此预计后市飙涨阶段或已接近尾声。板块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两类,一类是政策持续发力下的科创型产业投资机会,如计算机、医药等;一类是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科技类成长板块,如半导体、5G概念、工业互联网等。操作上,合理控制好仓位。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