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大不同A股走出独立行情 向好预期未改

2019-05-15 09:4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在外围市场全面下跌的影响下,三大指数均明显低开,其中上证指数低开逾1%,但开盘后不久,三大指数一度先后上涨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69%,深证成指下跌0.71%,创业板指下跌0.56%,三大指数的日K线顽强收红。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市场大震荡之际A股提前出现回调,目前调整较为充分,而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对市场也有一定的提振和刺激。此外,市场基本面支撑良好,向好趋势依旧未发生变化。

  A股走出独立行情

  昨日,隔夜市场的美股显著下跌,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700点,最终以25324.99点报收,跌幅达2.38%,创1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美股恐慌情绪上升,VIX指数上涨28.12%。

  在隔夜市场的影响下,昨日两市全面低开,上证指数低开逾1%,但盘中三大指数先后翻红,在多空交织的影响下,盘中多次翻红的指数最终以下跌收盘,但从日K线来看,三大指数均顽强收红。

  从盘面上看,昨日两市下跌,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数达到2629只,同时两市成交额继续缩量,沪市成交额为2012.23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543.18亿元,两市成交额不足4600亿元,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有通信、国防军工、有色金属三个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0.40%、0.20%、0.06%,其他行业悉数下跌,其中商业贸易、交通运输、休闲服务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4%、1.51%、1.34%。

  概念板块方面,广电系、大豆、三网融合、稀土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盘中创投、猪产业、区块链、5G等概念板块均有上攻表现,收盘均收涨,反映了市场局部有明显活跃。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市场的情绪不稳定,消息面不确定因素犹在,但是沪指下方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市场也有新的题材涌现,可见市场的活跃度还在,市场企稳态势初显。

  K线收红凸显A股韧性

  在昨日的市场中,主要的空方来自于北上资金。受香港假期影响,沪股通、深股通在5月10日和5月13日暂停交易,昨日是北上资金在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昨日全天,北上资金保持了持续流出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09亿元,净流出额为历史次高,仅次于2015年7月6日,在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的影响下,昨日三大指数盘中几次翻红未果,但收盘三大指数跌幅均小于1%。

  回顾历史,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金额超过百亿的交易日有四个,分别是2015年7月6日、2015年7月7日,今年的3月25日和5月14日,在此前的几个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的交易日中,两市多数下跌,其中在今年的3月25日沪指下跌1.97%。而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创历史次高,收盘沪指仅下跌了0.69%,并且日K线收红,充分显示了A股市场的韧性。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外资流出以兑现阶段性收益为主,随着A股估值调整到位,5月底可能再度迎来外资抢筹窗口期。

  另一方面,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5点,国际知名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18只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本次调整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中信建投证券表示,MSCI本次扩大纳入将带来增量资金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亿元),8月也会有同量的增量资金流入,在11月将带来增量资金30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亿元),合计带来增量资金6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9.3亿元)。

  向好预期未改

  资金面上,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北上资金未来有望恢复净流入并保持流入趋势。而基本面方面,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从A股业绩整体和结构来看,投资者预期有望持续修复。从2018年年报和一季报财务数据整体来看,全部A股利润增速探底回升,净利率恢复情况较好,经营性现金流明显好转,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健康程度大幅好转。结构上来看,中游工业品和地产后周期的部分行业收入增速连续提升。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建筑的单季度收入增速连续2个季度出现提升,而这些行业的单季度毛利率水平也相对稳定。汽车行业收入增速连续2个季度出现回升,毛利率在2018年四季度小幅下降后有所回升。家电和食品饮料的毛利率连续2个季度回升。TMT行业中通信、传媒的毛利率回升并超过了2018年三季度的水平。

  联讯证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受到外围扰动增加、政策节奏变化和盈利恢复滞后的影响,调整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旋律。从中长期而言,通过对政策与盈利周期的梳理,A股慢牛的逻辑仍在。政策还远未到转向之时,市场调整完毕后将进入盈利主导的第二波上涨阶段。有以下几条主线值得重点布局:第一,大金融,低估,业绩拐点,具有较好的底仓配置价值。第二,大消费,布局经济复苏与中长期前景。第三,主题方面,国企改革与科创板相关。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