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重组“搁浅”,烟台园城黄金拟终止购买元集新材100.00%股权

2021-10-13 1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冯明月)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ST园城.600766.SH) 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ST园城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丁红晖等合计持有的浙江元集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元集新材”)100.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重组”)。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拟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后续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对终止事项进行审议,并与交易各方签署相关终止协议。 

  

  借助元集新材完成业务转型 

  据了解,本次重组为*ST园城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丁红晖、雷剑平、章海涛、黄颖、唐红燕、范红霞合计持有的元集新材100.00%股权,同时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诚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与募集配套资金互为前提、互为条件,其中任何一项因任何原因终止或不能实施,则本次交易将终止实施。 

  据此前*ST园城7月公告,本次交易前,*ST园城主营业务是金矿托管业务和煤炭、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自 2018 年以来,*ST园城的金矿托管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贸易业务体量较小,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整体盈利能力较弱,亟需引入行业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调整业务结构,扩大经营范围,提高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 

  *ST园城称,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盈利水平。元集新材所处的电子基材行业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元集新材在该领域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及服务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客户资源,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本次交易*ST园城主动进行业务调整,通过外延式并购开拓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电子基材业务,将覆铜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纳入总体战略,有利于*ST园城完成业务转型的目标。  

  多次重组遭“搁浅” 

  据了解,元集新材成立于2007年,法定代表人丁红晖,注册资本99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等,是一家专注于电子基板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查查显示,元集新材是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但在2019年,元集新材称,因公司战略发展调整及业务发展的需要而终止挂牌。  

  对于此次终止收购元集新材,*ST园城表示,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问题进行反复沟通和审慎论证。但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的估值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尽职调查程序推进缓慢,相关核查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后续不确定性增加。基于上述原因,经审慎研究分析,公司及交易对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方案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大,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双方拟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终止尚需经公司相关程序审议通过。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组的相关事项。同时,公司将承诺自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公告披露后的 1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此前,*ST园城多次筹划重组多次失败。 

  2020年3月24日,*ST园城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天津市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因标的资产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主要条款达成一致而终止交易。2020年10月14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因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交易。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问询函,要求*ST园城补充披露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审慎筹划重大事项,是否充分及时披露重大风险。至此次重组将终止之时,*ST园城已经发布10次延期回复的公告,未能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