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泰耗资8000万收购金达药化收到问询函

2019-11-25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25日讯(记者 朱诗雨) 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金泰.600385.SH)于1122日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的公告。上交所就*ST金泰并购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药化)的交易进行问询。 

  “披星带帽”急于自救 

  据披露,*ST金泰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仍然低于1000万元,净利润仍然为负,*ST金泰股票存在较高的退市风险,*ST金泰股票简称于426日“披星戴帽”。 

  *ST金泰表示,2017年、2018年这两年由于*ST金泰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为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出租房屋收取租金及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收取服务费,但由于国际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因此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减少或并未开展交易,因此导致公司营业利润较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据草案披露,*ST金泰本次交易对价为8000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资金来源为*ST金泰自有资金。交易对价分两期支付,首期在*ST金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即支付对价的60%,剩余对价在标的资产股权变更至公司后30个工作日内支付。但*ST金泰2019年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53亿元,本次收购资金占*ST金泰货币资金余额的52%,同时*ST金泰存在长期拖欠大额职工薪酬、税费和社保滞纳金等情形。 

  金达药化的前世今生 

  据公司2018年年报,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基投资)持有公司17.38%股权,为*ST金泰控股股东,黄俊钦持有新恒基投资80%股权,是*ST金泰的实际控制人。根据草案披露,黄俊钦与黄宇为父子关系,20183月黄俊钦将所持新恒基投资60%的股权转让给黄宇,转让后黄俊钦持有新恒基投资20%股权,黄宇持有新恒基投资80%股权。然而金达药化则为新恒基旗下全资子公司。 

  记者在翻阅金达药化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时得知金达药化评估后的资产评估值1.09亿元,负债评估值2395.88万元,净资产评估值8519.30万元。因此,截止至2019930日的市场价值为8519.30万元。2017年以来金达药化营业收入分别为5724.91 万元、4873.57万元、5115.57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7.45%61.43%59.34%波动均较大。 

  金达药化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致力于医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公司,主要产品呋喃妥因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拥有呋喃妥因、呋喃西林、盐酸托哌酮、非普拉宗等20个品种生产资质。产品功能覆盖抗感染、心血管、精神分裂症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主营业务为原料药生产及销售,其中年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40%以上。 

  问题众多,有待回复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金泰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进行审阅,根据交易安排、标的资产经营和财务情况、交易估值公允性以及其他这四个方面进行提问,共有21个问题,需要*ST金泰进一步说明和解释,并进行书面回复。 

 *ST金泰位于济南市,成立于1992年,法定代表人林云,主要业务为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房屋出租业务。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