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3.7亿股 双塔食品拟募资21.5亿元进行“人造肉”扩产计划

2020-03-06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黄钰淇) 继全资子公司与“人造肉”巨头达成合作后,双塔食品又有了新动作。今天,记者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了解到,双塔食品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73亿股股票,募资不超过21.5亿元,全部用于万吨白蛋白提取综合加工项目、万吨豌豆功能低聚糖提取加工项目、豌豆精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21.5亿元 看好豌豆蛋白市场前景 

  双塔食品近些年青睐“人造肉”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早在2015年,双塔食品曾定增募资12.84亿元,用于年处理6万吨豌豆综合利用项目等建设。自从去年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上市带火“人造肉”概念后,双塔食品更是备受投资者关注。 

  2020年2月,双塔食品与BeyondMeat牵手合作后,无疑表明了双塔食品在“人造肉”市场一展宏图的愿景与野心。 

  事实上,双塔食品也的确拥有这样的实力 

  据悉,双塔食品是目前全球豌豆蛋白原料龙头企业,豌豆蛋白提取纯度可达88%,提纯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尽管双塔食品早期是以龙口粉丝闻名,但上市后,双塔食品将豌豆精深加工作为突破口,产出豌豆蛋白、膳食纤维等多种产品,带动企业实现由单一的粉丝生产加工,到全产业化链条的转变。2018年,公司豌豆食用蛋白营收5.1亿元,营收规模首次超过粉丝,成为双塔食品第一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双塔食品为全球最大豌豆蛋白生产企业,目前双塔食品豌豆蛋白的年产能共计7万吨左右,全球市占率接近40%,其中4万吨为高端蛋白产能,3万吨为低端蛋白产能。随着全球“人造肉”行业的高速发展和豌豆蛋白供不应求,双塔食品不断扩张产能,豌豆蛋白已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关于此次定增投资,双塔食品显得信心满满,认为豌豆白蛋白的市场空间巨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食品行业品牌竞争与消费需求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2 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已达 859.9 亿元,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2014 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2017 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 1482 亿元左右,截止至 2018 年,我国保健食品工业市场规模超 1600 亿元,达到 1626.6 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9.8%。 

  双塔食品称,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植物蛋白类产品的营养价值高,受到人们的喜爱,今后几年我国保健品市场对植物蛋白的需求将会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业绩向好 净利连续两年翻倍增长 

  记者注意到,双塔食品于2月29日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双塔食品实现净利21.22亿元,同比去年略有下降。但值得关注的是,其营业利润达2.10亿元,同比增长94.37%;利润总额达2.28亿元,同比增长108.22%,此外,其归母净利润与每股收益,也分别达到了117.38%与128.57%的增长。 

  众所周知,2018年时双塔食品的翻盘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9亿元,同比增长15.06%;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149.02%;扣非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大增809.87%,此前双塔食品在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0.37亿元,扣非净利润仅为0.09亿元。 

  可以说,2018年的双塔食品基本上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令人惊喜的是,其2019年也保持着这样惊人发展的势头,可谓相当亮眼。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