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收购…2019实现利润营收双增长 山东路桥新年再起航

2020-04-22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黄钰淇 实习记者 战新月)今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路桥.000498.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山东路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同比增长52.31%;实现净利润8.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亿元,同比下降7.67%。 

  据公告显示,山东路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0亿元的主要原因是2018至2019年新中标项目较多,报告期内项目全面开工,完成工作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大。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增加1.89亿元,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研发立项多于去年同期,且按照研发进度实际投入增加。 

  据记者调查了解,就在前不久,山东路桥刚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称,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9.68亿元,同比下降18.61%,建筑装饰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54.77万元,同比下降23.64%,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47%。 

  对此,山东路桥表示,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8.61%,主要由于2020年部分项目开工较晚,完成工作量较同期减少;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2.65%,主要由于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在建项目较原有项目毛利率有所提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23.64%,主要由于部分子公司股权发生变动,少数股东损益增加。 

  拟发行5亿元债券 偿还有息债务 

  记者了解到,4月9日,山东路桥曾披露公开发行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每张面值为100元,发行数量不超过500万张,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0元/张,债券将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债券发行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山东路桥还表示在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经董事会批准,可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产品。 

  据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为5年,询价区间在3%-4%,记者调查后发现,此次发行的债券上市前,山东路桥的期末净资产为 76.66亿元;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 73.17%。 

  此外,记者注意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为山东路桥提供了信用等级评级,目前,山东路桥主体信用等级为 AA+,山东路桥此次发行的债券信用等级为 AA+,说明发行人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本期债券信用质量很高,信用风险很低。 

  收购齐鲁建设100%股权 实现净利838.65万元  

  据记者梳理后获悉,2月26日,山东路桥发布了一则关于收购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建设”)100%股权的关联交易进展公告。公告称,过渡期内(2019年9月1日-2019年12月31日)齐鲁建设实现净利润838.65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43.08万元,未发生《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如经专项审计确认目标公司过渡期间发生亏损的,甲方(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进行补足,乙方(山东路桥)可从第三期股权转让款中抵扣”的情形。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25日,齐鲁建设100%股权已登记过户至山东路桥名下。   

  企查查资料显示,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48年,2012年于深交所上市,法定代表人为周新波,控股股东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66%,实控人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61.551%。目前山东路桥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甲级,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钢结构工程、桥梁工程、公路路面工程、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公路交通工程专业承包交通安全设施分项资质,隧道工程专业承包二级等资质,同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对外援助成套项目A级实施企业资格。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