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山东郭树清金改或改变中国金融大格局

2013-09-25 09:19:00 来源:长江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金融机构的处级干部接连空降山东各市,而山东也选调地方官员到中央金融机构挂职学习,央地之间大规模的干部流动的背后,是郭树清的金改风暴。郭树清从证监会空降到山东代理省长之后,金融业发展就成为山东省政府的重点课题。这位“懂金融”的省长努力想让山东也变成金融中心。在中国金融版图上名不见经传的省份要在未来的中国金融大格局上写下一笔。

  山东省的经济总量和工业产值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金融业却飘到了全国的20多名。金融业的产值占生产总值的比例只有4%,远远低于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6%;金融从业人员占全省从业人员的2%,而江浙等省份已经达到10%。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东部沿海各省都面临着产业升级与转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神经中枢,落后的金融业不仅无法支撑实体经济的增长,也不利于财富的积累与增值。山东省的上市公司不少,但是本地的金融上市公司依然处于空白之中,这与山东的经济地位严重不相称。可以说,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支点。

  郭树清上任之后便开始了调研,8月份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金融改革的蓝图:济南作为区域金融中心、青岛是财富管理中心,而临沂、淄博、威海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城市。为了推进改革而从中央金融系统抽调“懂金融”的干部到各个城市挂职副市长,专司金融改革事宜。“空降部队”实际构成了一个金融改革的垂直体系,减少改革的阻力,减低贯彻改革的成本。

  郭树清不仅懂金融,而且在国内金融界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最近一段时间里各大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到山东,对山东的金改表示支持,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承诺未来3年向济南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信贷支持。毫无疑问,郭树清的个人才能和人脉资源为山东金改争取到更大的空间。但是金融业的发展需要更加完善和健全的制度,进而言之,金融业创造了一种非人格化的交易空间。因此,金融业的发展最终需要一个竞争有序的市场。

  在未来山东金改的蓝图中,整编城商行也会被提上日程,如果简单的合并与重组只能在规模上做大,未必能够提高这些银行的核心竞争力。现代银行业的发展与职业银行家相得益彰,山东省内最大的贷款机构是农村信用联社,本地银行的规模小,治理结构落后,要在短期内打造金融强省也非易事。纵观金融发展史,金融中心并非打造而成,而是自发生成的,通过绵密的市场交易而积聚资源与信誉。

  除了整合城商行形成资本集中之外,更重要的是激活民间金融体系,放开金融管制,让更多的民间融资阳光化。山东省出台的改革意见中提到可以设立民营银行,这算得上一个不小的突破。在市场准入方面给予民间资本更大的空间,打破既有的银行业格局,激活市场竞争,这才是金融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金融业如同一座百花园,不能只有一种花或者几种花有资格开放,唯自由竞争,才可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郭树清的个人才能和人脉资源有助于打破既有格局,但金融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还在市场,唯有竞争才能优胜劣汰,最终将山东的金融业真正做大做强。(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后)特约评论员 孙兴杰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