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就业“两难”并存 上半年一次性创业补贴增长近6倍

2014-09-20 09: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9月19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呈趋稳向好态势,与我省经济发展态势相一致。截至8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5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3.5%,同比增加2.98%,连续4个月持续增长。

  当前,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尤其是在创业方面,上半年,全省实现创业14.7万人,同比增长13.82%,带动就业44.9万人,其中,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创业3.99万人,农民工实现创业3.27万人,创业主体的多元化和创业形式的多样化逐步显现。

  上半年,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81亿元,创业岗位开发补贴2107万元,分别同比增加583%和261%;评估认定23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和16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共奖补资金1.45亿。

  招工难和就业难“两难”并存的问题依然突出。从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体情况看,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用工需求为93.4万人,求职人员仅为67.1万,企业用工缺口为26.3万人。从求人倍率(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看,全省求人倍率为1.39,各市均大于1。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的技能需求看,对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需求总量的47.61%,而求职人员中没有技能的占求职总数的46.37%,求职者的技能水平与市场需求还有明显差距,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记 者 张春晓 齐静 通讯员 范粟 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