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产品外贸出口乏力 谋求统筹发展将应对新常态

2014-12-01 08: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张海峰 代玲玲 报道

  本报北京电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推介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面对农产品贸易新形势,我省将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市场、以外促内、统筹发展”理念,培育出口农产品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促进相对要求标准较高的优质农产品由出口保障转向全民共享。

  “我们进入北京市场已经一年多了,除了和超市对接,电商平台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同期举办的首届北京世界食品博览会上,参展的我省蔬菜出口龙头企业、安丘华仔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业务负责人李安明告诉记者。

  本次展会山东参展的73家企业绝大多数是出口型农业龙头企业,而像这样的国内展会,此前少见该类企业的身影。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把重心逐渐转到国内市场上来。

  一组数字或许可以成为注脚:今年1-10月份,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36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出口128.4亿美元,增长4.2%,进口238.2亿美元,增长15.8%。比较发现,我省农产品出口近几年来一直在150亿美元左右,略显徘徊,而进口节节攀升。

  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介绍,今年1-10月份全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约1590亿美元,增长7.1%,出口乏力、进口相对增长较快可能是今后一定时期农产品外贸中的新常态。山东农产品进出口连续多年均居全国首位,占到全国20%以上,表现尤为突出。

  此前,我省通过“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力争示范区内农产品既符合国内标准,也符合国际标准。目前此类示范区已建成78个,辖区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农产品出口的98%。从今年开始,我省计划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六大类出口优势农产品中普遍推行国际标准,构建起涵盖生产、加工、包装、储存、运输、消费各阶段关键质量安全技术要求的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这些产品包括水海产品、肉食品、蔬菜、果品、花生、粮油制品等,去年出口额占比超过70%,既是我省主要出口农产品,也是优势农产品。

  据悉,我省将根据全产业链综合标准要求,建设山东省农产品国际标准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组织国内农产品食品领域专家、检验认证机构参与实施山东省农产品产业链全过程管理标准编制,并已在生姜及产品生产组织中进行试点应用,其标准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在试点的基础上将逐步覆盖更多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