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增速双降 多管齐下破解外贸困境

2015-05-20 08:3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吴淑娟济南报道

  “山东将加快培育外贸进出口竞争新优势和新型贸易方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优进优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在 19日下午举行的全省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传尚表示,山东外贸进出口面临多年未有的严峻形势,必须全力以赴加以应对。

  增速双降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通报,今年1-4月份,山东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 739亿美元、422亿美元、 31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8.5%、2.8%、32%。

  其中,对美国出品增长4.4%,对韩国出口增长3.4%,但对日本、欧盟出口分别下降9.3%和6.8%;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2%,但全省12种重点大宗资源能源产品进口下降52%。

  “1-4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大幅下降主要受进口大幅下降的拖累,进口减少 155.1亿美元,直接拉低全省 17.1个百分点。”吕伟分析,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国内经济下行需求减少,导致我省资源性产品的进口量价齐跌;另一方面,企业进口融资环境趋紧,融资难、融资贵普遍存在。

  吕伟同时表示,山东外贸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相对落后等多种因素叠加,也造成了进出口的增速下降。

  多管齐下

  “山东将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吕伟表示,结合这一政策,山东省将支持自主品牌的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石油装备等装备制造业企业扩大出口,支持钢铁、轮胎、建材产品、纺织品等优势产能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等“走出去”;积极推动对外工程承包,带动轨道交通、成套设备和零部件出口。

  同时,实施“全球价值链跃升”工程。提升一般贸易出口产品附加值,引导东部地区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继续认定一批省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加快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发展;支持品牌企业到国外收购企业,建立研发中心营销网络,打造山东企业境外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在日本、中东欧、东盟、非洲、拉美等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展览会。

  另据透露,山东正在研究制订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行动计划和扶持政策,将尽快培育一批省级重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开展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试点;并鼓励这些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渠道,融入境外零售企业,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抓住中韩自贸区机遇推动进出口也成为山东的发力点。吕伟透露,山东将制定出台《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多式联运,支持沿海城市港口打造内陆周边国家的对外出海口;指导企业有序参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 -中亚 -西亚、中国 -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以及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建设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同时,将扩大与韩国的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构建与韩国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率先突破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鼓励各地中韩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临沂等市打造韩国进口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整车运输,提升中韩跨境电子商务客滚班轮海运模式便利化水平,打造中韩跨境电商物流“首选通道”。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