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 每家至少解决10人就业

2016-03-30 08: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山东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新常态新理念新作为”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在培训期间,山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登启作了《实施农业行业扶贫五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辅导报告。

  王登启介绍,山东确定把扶贫攻坚作为农业厅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对全省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自下而上的摸底调查,将重点抓好“11546”农业脱贫攻坚行动,具体讲,就是出台一个文件,即《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加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制定一个方案,即《山东省农业厅关于农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实施五大脱贫攻坚工程,即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扶贫工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帮扶工程、农民合作组织扶贫带动工程、农村改革推动脱贫工程、农业科技扶贫促进工程;支持帮扶40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有6万人是各级农业部门派驻村、联系点的贫困人口。

  其中,在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扶贫方面,省农业厅将会同省财政厅认真落实好中央“三补合一”补贴中耕地地力补贴,这项资金总规模大约78亿元,通过“齐鲁惠民一本通”兑付给1360多万户种麦农民,其中每个贫困农户平均增收约570元。同时,每年从粮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至少安排1亿元,重点扶持发展小杂粮等高效粮食作物。每年从农业特色产业、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安排约1亿元,重点支持扶贫工作重点村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和牛、羊、驴、兔等高效特色产业。

  在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30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89家、省级685家、市级3757家。全省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到1800万户,吸纳社会从业人员232万人,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就业岗位90万个。

  “如果政策引导的好,让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事业,对企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也是一种双赢的结果。”王登启表示,今后三年,只要是获得农业、畜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应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于10户或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不少于10人。今后三年,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获得农业、畜牧、农机财政资金扶持的农民合作社,至少要吸纳10个贫困农户入社或吸纳10名贫困劳动力打工。到2016年底,力争全省80%的扶贫工作重点村都建有农民合作社;到2017年底,力争每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至少建立1个农民合作社,每个有劳动力并适宜在当地发展的农村贫困户都至少加入1个农民合作社。

  据介绍,省农业厅已经印发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方案,确定了16个首批试点县,每个县试点资金600—700万元。“十三五”期间,全省还将完成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万人以上,做好农业科技扶贫,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力。(满倩)(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