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活财政资金杠杆 打造千亿级基金航母

2016-03-30 08:22: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创新思路,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变“专项资金”为“引导基金”,打造千亿级基金航母,建立起一整套市场化运作机制,撬动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最近,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公司在新三板顺利完成第二轮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696万元。

  山东力诺特玻董事会秘书詹从彬:“我们第二轮是稀释了528万股,其中鲁信资本是428万股,占我们投资后的股本2.54%。”

  参与认购的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是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第一支子基金。从2014年底起,山东全面改革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经过三轮瘦身,省级专项资金由243项压减到67项,对保留的产业专项资金,拿出不少于30%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成立若干子基金。

  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基金部主任梁雷:“第一个是由无偿的投入变成有偿的使用,第二个转变是直接的支持变为间接的支持,第三个由行政化的安排变成了市场化的投入。”

  根据不同的政策导向和投资阶段,山东目前已设立资本市场、工业转型、天使基金等19个方向的引导基金。经过公开征集、入股谈判等,鲁信创投获准以1亿元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5亿元的资本市场子基金,重点投向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及新三板挂牌、拟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力诺特玻很快被子基金相中。

  山东财金投资集团子基金投资总监张义:“挖掘我们山东省内优质的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是控股,是成长以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收益。”

  看到政府基金投入,大量金融和社会资本也相继跟进。

  山东力诺特玻总经理邵靖波:“鲁信增发以后,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有一个很积极的推动作用,基本上陆陆续续有三四十家来和我们谈了。”

  引来社会资本、伴随企业成长,子基金择机退出,收回后再滚动投入、循环使用。在这场改革中,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梁雷:“你比如原来的财政投入,一分钱就是一分钱,我们现在可以发挥一个杠杆的作用,我们在每个基金里面都是参股不控股,一般不超过25%,这样一分钱能变成四分钱。”

  改革两年来,山东19支省政府引导基金已参股设立50支子基金,以44.5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了600多亿元的基金规模,全省各级政府参股或出资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规模达1500亿元以上。(陈琛 马海政 王学深)(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