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科农服科技“保姆”到田头 ,农民端牢“饭碗”不发愁

2023-03-20 16:2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0日讯(记者 吴奕萱 通讯员 姜娜娜、高利利)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麦已进入春季管理和苗情转化的关键期。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种业集团获悉,智科农服积极组织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向农民送技术、讲知识,开展农技服务,提升农业种植技术及管理水平,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行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3月16日,在赵寨子镇张庙北街村的小麦田内,一架智能打药机在地里缓缓移动,精准地沿着田垄来回穿梭,经过雾化的药液被均匀喷洒在小麦上,整个过程快捷高效。这是高唐智科进行的小麦统防统治作业。

  “过去打药全部依靠人工,耗时费力,药液在喷洒时很容易被农户吸入口腔及肺部,长此以往,农户的身体会受到伤害,利用智能喷药机喷药,实现了机器替代人工,既安全又省时省力省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农户老陈说。

  在郓城杨庄集镇麦田里,郓城智科负责人、高级农业经济师朱道民正在和农户一起查看小麦生长情况,针对近期田间管理重点,为农户讲解春季小麦管理知识,帮助农民解决春季麦田管理中的技术难题。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小麦纹枯病、条锈病、麦蜘蛛、蚜虫、地下害虫和杂草陆续进入始发期,要搞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同时也要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浇水施肥。”朱道民说。

 举办农技培训会,提升田间管理水平

  3月15日,智科农服联合西里镇红源新村党支部举办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会。培训会上,智科农服技术人员陶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整形修剪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同果农面对面传经验,推广宣传植保新技术,并一一解答果农在果树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让每个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果园管理技术,达到听得懂、记得下、学得会、用得上的效果。

  农技人员问诊把脉,科技助力精准管理,智科农服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为群众解决种植难题,依托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为广大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让广大农户乘上“技术快车”,为农户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