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发展“绿煤”战略

2013-07-29 17: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5日讯(记者 张晓博)“目前的形势让煤炭企业感觉到生存压力,但也提供了一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谁最早适应了目前的环境,打造出企业的‘升级版’,谁就奠定了在未来竞争中成功的基础。”这是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给集团在这场危机中的定位。

山东能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向民企借活力

  在山东能源集团,一种崭新的网上招标,今年4月份开始应用于集团大宗物资采购,这在国内同类大型企业中尚不多见。

  山东能源集团国贸公司信息处主管王冰介绍说,“在招标专家抽取的环节,我们选择抽取专业,以及抽取人数,一点按钮,立即形成我们需要的专家名单,整个过程只需要一分钟,相比原有的专家抽取名单,这个名单只有我们招标人知道。”

  山东能源整合了省内6家煤炭企业,一年大宗物资采购量高达100多亿,网上招标要比传统线下招标成本降低3%以上,一年就为企业降低成本3个多亿。山东能源集团国贸公供应处副处长孙允峰介绍说,“一个是招标更加规范,公平公正上,减少人的影响上更加规范;第二个效率更高,再一个减少了投标人的费用支出,不用到现场。”

  相比节省的这3个多亿,更重要的是,网上招标有效切断了可能产生的灰色利益链条,树立了现代新国企的品牌形象。

  鲁南化工总经理助理企管部部长张卫华说,“我们决策要比民营企业稍微慢一些,决策慢半拍,我们想通过承包经营就是改变这种现状,就是在国有体制下怎样实现像民营企业去运作,流程简化,决策更加快一些,效率提高一些,然后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直接指向目标。”

  卖煤的开始“升格”卖技术

  龙矿集团龙海配煤公司专门安排配煤服务专业人员,到客户厂家实地考察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做”降低燃煤成本提高燃烧效率的方案,为客户提供“管家式”个性化配煤燃烧服务,不仅赢得了客户的肯定,也保证了合作履行的稳定性,推动“能源问题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发展。

  “我们围绕打造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目标,基于业已形成供应商信息化和自主创新能力两大支撑,不断推进自身商业模式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转变,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服务转变,从单一贸易向金融贸易相结合转变。”该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介绍。

  去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还对内部的技术服务资源进行了整合,探索矿山技术输出服务市场的开拓。他们将13家专业技术公司整合成矿业管理服务集团,形成了集勘探、设计、基建施工、托管服务为一体的“保姆式”生产服务模式,市场空间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迅速提升,目前已通过技术输出模式整合了7座矿井、托管经营了11个采煤生产面,煤炭储量突破了4亿吨,年产1000余万吨,成为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还在推动着煤炭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力推行“轻资产运营”模式。目前,该集团新建的矿井除煤炭生产和必需的辅助业务外,洗煤厂、机修厂、后勤物业等非核心业务,实行外包管理,集中精力做主业,建设运营了一批“人均万吨”的“轻型大矿”,实现重型企业轻型运营。

  卜昌森介绍说,“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煤炭行业中首先提出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概念,虽然不能阻止后来者进入,但在服务系统建设、客户资源开发和客户认同度上已经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同时,能源、装备制造、煤化工、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的产业布局同新的商业模式非常契合,两者互相促进融合,给企业提供了内生竞争优势。”

  “绿煤战略”:让煤炭绿起来

  “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段话给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何保护生态?我们提出了一个战略,叫做绿煤战略,让煤绿起来,对黑色煤炭进行绿色开采。”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针对雾霾天气加剧的形势,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绿煤战略”。

  “绿煤战略”核心目标是把黑色煤炭做成绿色能源,主要措施是做好黑色煤炭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利用,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卜昌森介绍,“煤从地下被挖出来以后,地下有很多空间,会造成地表的自然塌陷,塌陷之后对植被、老百姓的生活、农田造成破坏。如何实现绿色开采?采矿过程中会产生矸石,矸石中残存的煤它会自燃,又会污染大气,同时一刮风大量的粉尘也会污染空气,我们把它控制起来,另外把城市的垃圾扔下去,把电场的灰弄进去,变废为宝,到最后减少了地面的污染,更是减少了地表的破坏。”

  山东能源集团将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聚焦于黑色煤炭绿色开采。该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宿洪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围绕“绿煤战略”,山东能源集团进行了探索。

  山东能源集团将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聚焦于黑色煤炭绿色开采。所谓“绿色开采”,就是采取有效的手段,实现煤炭开发的最优化和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为此,山东能源集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并走在了行业前列。实施了“矸石充填置换煤炭技术”研究,从矿井开拓延伸、采区设计、工作面巷道优化、回采工艺等方面深入研究,逐步探索出了一套“五充一选”的充填体系。累计以矸换煤超过1300万吨,消耗矸石超过1600万吨,在山东能源集团,以往被视为煤矿标志的“矸石山”被作为原料充填到了井下。同时充填开采区域地面无沉降,有效解决了煤炭开采过程中的沉降和矸石问题。

  卜昌森说,山东能源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是:按照“能源综合服务商”的定位,坚持“双轮”驱动,坚定不移地实施“绿煤战略”,做绿、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同时,充分利用煤炭仍然占据主体能源地位的有利时机,支持新型能源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布局,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实现从以煤为主到绿色多元发展、从传统煤炭企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能源企业的根本转变。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