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开售首日挺受欢迎 10亿元债券已售出七成

2019-03-29 10:0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债券首次通过银行柜台发行,济南市民可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任意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首批发行债券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01%。这是市民首次可以直接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而且投资门槛低至100元起。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开售两小时,10亿元债券已售出7.1亿元,农行4.5亿元债券已经售完。

  购买千元地方债仅用时1分钟

  据介绍,山东地方债发售时间为3月28日、29日和4月1日,今天是第一天。上午10点,记者在农行济南阳光新路支行看到,“债市宝新增品种地方债,收益高于同期定存,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可质押……”相关宣传板十分醒目。

  记者遇到专程前来购买地方债的王女士,她是农行老客户,时常收到客户经理的产品推送。“我是第一次购买债券产品,考虑到地方债相对安全而且收益稳定,还能支持地方建设,所以今天过来认购了6000元,整个购买过程不到5分钟,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行,非常方便。”王女士告诉记者。

  在工行济南阳光新路支行,记者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登录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在完成风险评估及开通托管账户后,成功认购“19山东债14”债券1000元,整个过程仅用了1分钟。

  便捷又安全受到个人投资者青睐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首日到柜台“尝鲜”购买的个人投资者居多,投资金额从一两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不少人都带着“投资就是支持地方建设”的情怀而来。

  为何地方债如此受欢迎?据工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通过柜台发行的本只债券简称‘19山东债14’,票面利率3.01%,债券期限3年,利息按年支付,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除了认购起点低,它还有一系列特点。比如安全系数高,有省政府信用作为保障,而且发行利率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并享有免征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待遇。此外,投资者认购地方债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稳定利息收入,支持地方建设;也可以在需要资金时随时向承办银行卖出或开展质押融资,流动性好。”不少银行业人士认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地方债柜台业务开放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刚兑打破,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安全性极高且收益比国债高的产品,未来将更加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地方债券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土地储备债券,专项用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土地储备一期项目建设。其安全性高,政府信用评级为最高级别AAA级,每份债券面值100元,1份起售,投资便捷,其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债券实际利率高于票面利率,并可在二级市场流通,凸显了政府债券的普惠性和公益性。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