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补资本如火如荼 宽信用前景柳暗花明

2019-04-12 17:3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可转债、优先股……商业银行多头出击,逐渐破解资金供给端约束,宽信用趋势明朗。机构预计,3月社融数据或超2万亿,经济企稳的底气将增强。

  4月9日,农行6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开始发行。这是该行今年第二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3月中旬,农行刚发行了该行2019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规模600亿元。不到1个月,农行就将1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额度全部用完。而这只是一个开头。3月29日,农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0亿元。

  1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还没发完,就已经在筹划再发行1200亿元的永续债,农行紧锣密鼓的安排,成为当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缩影。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在发行二级资本债、可转债、永续债和优先股等方面动作频频,全都指向补充资本这一目标。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形式主要有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留存、配股、增发、IPO、可转债等;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形式主要有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补充形式有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及二级资本债等。

  4月9日,除农行在发二级资本债之外,贵阳银行也在这天发行了4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据统计,截至4月9日,2019年已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2315亿元,2018年同期只有308.5亿元。

  拿下永续债首单的中行于日前宣布,计划再发行400亿元永续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银行中已有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光大、中信、郑州银行等披露了永续债发行计划,计划发行总额超过了3000亿元。

  在近期可转债发行浪潮中,同样不缺银行的身影。开年以来,平安、中信和江苏银行相继发行了260亿元、400亿元和200亿元的可转债,贡献了同期转债六成以上的供给。

  优先股也没有落下。中行4日晚间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已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募资额不超过1000亿元。早些时候,北京银行披露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优先股,募集不超过400亿元的计划。

  商业银行多头出击、扎堆补充资本,既是金融机构资本补充需求强烈的反映,也是受到金融政策鼓励的结果。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银行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当前形势下,缓解商业银行的资本约束,可拓宽其信贷投放的空间,改善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不难预期,随着银行资金供给端约束减轻,以及对银行的相关激励机制逐渐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得到进一步疏通,宽信用有望取得更多进展。不少机构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或1.2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或超2万亿元。信用恢复扩张对经济企稳运行的正面作用将显现,经济见底企稳的概率在提升。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