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大汉科技撤回创业板首发申请 曾两次因信披违规遭监管

2021-01-2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6日讯(记者 徐文轩)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今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了解到,因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汉科技”)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撤销保荐,深交所已终止大汉科技发行上市审核。 

  上会前撤单,山东首家创业板终止企业 

  深交所发布的《关于终止对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内容显示,深交所于2020716日依法受理了大汉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2020813日大汉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收到深交所问询。 

  今年120日,大汉科技和保荐人国信证券向深交所提交了《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大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的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大汉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大汉科技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山东第一家终止上市的企业。 

  曾挂牌新三板,业绩实现“V”形反弹 

  大汉科技成立于2001117日,法定代表人康与宙持股51.22%,为大汉科技实际控制人,20151113日大汉科技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自2020422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大汉科技主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大汉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其业绩实现“V”形反弹,2015年至2017年大汉科技营收依次为5.11亿元、3.94亿元、4.79亿元,同比增长为-65.5%-22.9%21.57%,净收入依次为3270.23万元、1940.52万元、-3323.93万元,同比增长为-71.31%-40.66%-271.29%2015年至2016年大汉科技营收和净利润与前一年相比均有下降,2017年大汉科技营收与前一年相比虽然有增加但净利润却出现亏损。 

  但在2018年后大汉科技业绩开始触底反弹,2018年、2019年大汉科技分别实现营收9.97亿元、20.95亿元,同比增长108.14%110.13%,净利润依次为6922.98万元、1.92亿元,同比增长308.28%177.34% 

  信披违规,先后受到股转系统、山东监管局监管

  20181023日,大汉科技发布了一则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决定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612月大汉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康与宙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4000万元,占其2015年期末净资产的10.77%;除此之外,大汉科技还分别在20161212日与1216日先后向康与宙控制的中康房地产提供3000万、5000万的质押担保,两笔担保共计挂牌公司2015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21.55%。尽管2017年,相关的资金占用已归还,承兑担保也已取消,但上述这些资金变化以及担保信息均未在发生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为此,股转系统决定对大汉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康与宙,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茹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2020324日,大汉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期间,公司与关联方济南中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康(济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之间发生非经营资金往来,金额为2.06亿元,但资金往来未依法履行相关审议程序,也未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及时披露。山东监管局决定给予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