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耗资9.34亿元回购4.01%股份 曾被曝“天价推广费”

2019-06-18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鲁网6月18日讯  (记者  张明振)今日,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进展公告,披露了步长制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 35,537,96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4.01%。 

    

    

  据公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14 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 35,537,96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4.01%,购买的最高价为 32.18 元/股、 最低价为 23.47 元/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 933,998,879.11 元。 

  据步长制药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步长制药实现营收135.65亿元,但净利润却只剩一成多,18.88亿元。数据显示,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同期136.65亿元营业总收入的58.81%。 

    

  (截图来源于步长制药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补充公告 

    

  其中,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有93%花在了市场、学术推广和咨询上,三者在2018年合计花费74.86亿元。据步长制药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2018 年度公司总共组织市场活动 19,000 余场次,参与人数 500 余万人次; 组织市场调研 23,000 余场次,参与人数 300 余万人次;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20,000 余场次, 参与人数 140 余万人。 

    

  步长制药2018年度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市场活动费:向医学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并组织医学专业人士与基层患者交流互动, 宣传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神经系统等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在增强基层健康的同时提 升公司形象和产品认知度,促进产品销售。市场活动费用 312,439.20 万元。 

    

   市场调研费:对用药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向基层患者、医药配送商、医务人员、专业 机构等对象了解及咨询药品使用情况和市场情况,以进一步改进市场战略,增强产品竞争性。本年度发生市场调研费用 151,611.22 万元。  

    

  学术活动费:通过论坛、学术讨论等活动向与会人员宣传公司药品的特性以及最新基 础理论和临床研究成果,加强相关人员对公司产品的认知。本年度发生学术活动费用 178,764.45 万元。 

    

   学术交流费:是指通过举办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妇科、糖尿病等疾病论坛,促进医 务人员与学术专家的互动交流,增强医务人员对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妇科、糖尿病等疾 病实践的认识;组织与会人员就相关领域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咨询与讨论,开展相关课题研 究并接受与会人员对其药品使用情况的反馈信息等。本年度发生学术交流费用 105,752.07 万元。  

    

  据步长制药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资料显示,步长制药在2018年举办了19000次市场活动、23000余次市场调研、20000余场学术交流活动。这意味着2018年步长制药平均每天花费的市场及学术推广费高达2050万元。 

    

    

  步长制药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成立于2001年5月10日,注册资金88634万元人民,企业住址菏泽市中华西路369号。公司主要经营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蜜丸、浓缩丸、水丸、水蜜丸)、口服液。步长制药法人为赵涛,曾陷美国高校舞弊案。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