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不止是一块板 更是一块试验田

2019-07-22 12:3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科创板最引人关注的制度创新就是试点注册制。

  纵观中国的证券发行20年,上市发行制度从审核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经历了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

  在审核制和核准制中,监管部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注册制将决定权交给投资者。中国证券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运行机制还是投资者素养,都有了很大提升,现在这个时机推出注册制正当时。

   

  中国证监会市场部主任 李继尊:我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很多方面需要改革。在科创板这样一个新设的板块先行先试,风险相对小,改革力度可以更大,在这里试好了,可以逐步推开,因此科创板是改革的突破口,改革的试验田。

  另外,券商跟投制也是制度一大亮点,券商跟投自己保荐的股票,这样就把券商的利益和投资者利益、上市企业利益捆绑在了一起,敦促券商勤勉尽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处长 高润恒:我们建立了保荐资格和信息披露质量挂钩的机制,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佳的,我们就暂停其在创业板的执业资格,情节特别严重的,我们同时暂停他们在主板和创业板的执业资格,前期针对个别保荐机构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的这种情形,我们及时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