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速递|资金成发展瓶颈 青岛云路再战IPO

2020-08-06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张铭芳)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今天获悉,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云路”)已于202085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 

  这不是青岛云路第一次冲击IPO,早在20193月,青岛云路就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仅用六个半月就完成两期上市辅导,但最终折戟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另外界颇为意外。而本次再战IPO,除了更换辅导机构,想必青岛云路也做足了准备。 

  背靠央企 近年来获奖频频 

  青岛云路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于201812月进行股改,注册资本9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晓雨,公司主营非晶带材及相关制品、磁性粉末及元器件,是国际第二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铁基非晶带材综合制备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第一家拥有新型制备技术的磁性粉末生产厂家。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雨持股27.7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李晓雨曾于 2014 年获得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8年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奖项。在青岛云路工作期间共获得授权专利5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8项。 

  2018年以来,青岛云路先后获得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山东省新材料产业民营企业10强等一系列省级荣誉称号。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航发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航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青岛云路38%股份,为青岛云路的实际控制人。而中国航发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由国务院国资委(持股70%)、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 

  曾打败美国公司 目前发展急需融资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云路在自主创新、专利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美国337调查中,青岛云路证明公司非晶合金薄带相关技术系独立研发和创新,完全不同于申请人美国Metglas公司和日立金属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核心技术,迫使申请人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无条件撤诉。 

  新材料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的技术开发和生产运营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青岛云路表示,2018 年以来公司固定资产投入大幅增加,营运资金已不能满足公司产品拓展和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公司结合技术储备和市场情况,需要引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启动新的投资项目。公司目前的资本规模较小,整体实力仍然较弱,制约了公司综合实力的快速提高。因此,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是公司快速发展和规模化经营的必然选择。 

  财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青岛云路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非晶合金薄带、非晶铁心。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6.32亿元、7.52亿元、7.2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303.34万元、7506.60万元、8332.51万元,保持稳健的收入及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