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20专题 > 中泰扶贫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泰证券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扶贫:“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

2020-07-23 14:38:00 来源: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切断贫困地区的穷根儿、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是重中之重!”这是中泰证券扶贫办主任、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亓益锋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如何才能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中泰证券在多年的扶贫实践中得到答案: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才是根本举措。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陈心如 实习记者 于雅雯)“切断贫困地区的穷根儿、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是重中之重!”这是中泰证券扶贫办主任、山东中泰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亓益锋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而如何才能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根本性转变?中泰证券在多年的扶贫实践中得到答案: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才是根本举措。

  7、2017年6月,中泰证券定向帮扶裕安区分路口镇杨集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2017年底,经相关部门验收,实现37户脱贫。 

  (2017年6月,中泰证券定向帮扶裕安区分路口镇杨集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年底经相关部门验收,实现37户脱贫。)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一直以来,中泰证券紧紧围绕产业扶贫,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地发展养殖、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推动电商、光伏、乡村旅游等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项目,真正实现了为贫困地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是中泰证券结对帮扶的贫困地区之一,这里民风淳朴,城乡居民对资本市场了解甚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传统产业,在增产增收、脱贫致富方面几乎完全依赖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一对一引导。而位于裕安区的杨集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自然条件落后,村庄分散、人口稀少,因病、因学致贫的现象较为突出。 

  多次调研后,中泰证券于2017年6月向其捐赠20万元,定向帮扶杨集村4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资金到位之后,农户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各类家禽家畜也落实到户。 

  而在帮扶过程中,中泰证券除了采取一般的定向帮扶外,还针对一些无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采取捆绑式定向帮扶,把5-10户的贫困户集中起来大规模养殖或种植,这样既保证了贫困户的收益,又确保了产业的延续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到201712月底,村民收益共计30余万元,户均增收7000多元。经相关政府部门验收,37户贫困户脱贫,基本实现预期效果。 

  除此,经过与杨集村的充分沟通,中泰证券还出资为其拍摄了旅游宣传片,影片充分展示出杨集村的自然美景及淳朴的民风民俗,如今“最美杨集”已深入人心,推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扩大就业,援建产业项目中泰证券扶贫过程中,帮助贫困地区建设起多个产业项目,除了直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贫困地区的全员脱贫。赫章县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尚未脱贫人口2.5万人,其农业产业主要是以核桃、香葱、蛋鸡、可乐猪、葡萄为代表的种养殖产业。20204月,中泰证券出资100万元在赫章县天葡庄园园区内设立“中泰葡萄产业园”,扩大了葡萄种植面积,并坚持使用本地贫困户入园工作。“中泰葡萄产业园”定位为高端农业庄园,是集农产品生产、红酒酿造、观光旅游、科教研发、技术培训、生态休闲特色餐厅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农业园区。产业园项目以自然环境为依托,以传统风俗为内容,可有效推动周边村落的旅游产业,在壮大当地特色产业的同时,激发了乡村发展动能,助推赫章县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农业、农民、农村的全面振兴。20199月,中泰证券捐赠专项资金160余万元,在龙溪村新建210亩丑橘栽培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促进当地农户发展丑橘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其脱贫增收致富。“每天在丑橘园里有40多人干活,其中,有一大半是像我一样的贫困户。一年下来,大家少说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正在基地务工的贫困群众李爱国介绍到,“以前这里都是荒山、荒地,如今把地租给了合作社发展果园,每年还能多得一份可观的租金呢。”

  2018年11月9日,中泰证券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结业典礼在济南隆重举行。 

  (2018年119日,中泰证券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结业典礼在济南隆重举行。) 

  扶贫先扶“技”,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扶贫先扶“技”,技能为自身“造血”之要。技能培训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直接、有效方式,是解决贫困家庭、贫困人口“无能为力”“无米下锅”的重要途径。中泰证券积极探索技能扶贫新模式,努力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战斗力。 

  20194月,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对职业院校学费减免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但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学子的生活费仍然是不小的压力。为此,中泰证券对12个帮扶的贫困县进行了职业院校困难学子的摸底调查,并发起设立了“中泰志智双扶·技能雏鹰奖学金”项目,定向用于贵州赫章县、贵州龙里县、贵州平塘县、江西修水县、安徽舒城县、安徽临泉县、河北威县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20192020两期,每期出资100万元,按照2000/人标准,累计帮扶100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提高青少年就业适应能力,从而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201910月、11月,公司分别在修水职业中专、平塘中等职业学校、皖北经济技术学校三地组织举办了捐赠仪式,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2069日,技能雏鹰奖学金(二期)捐赠仪式在赫章中等职业学校举行,赫章县教育局、扶贫办、就业局、扶贫开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参加活动。技能雏鹰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黄子康(修水职业中专)说,“因为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然后正好有了中泰慈善基金会的帮助,然后在我本来不读的情况下,然后获得了他的帮助,获得技能雏鹰奖学金,然后我又回来读了,然后也拿了班上的第一名,以后我也会好好努力来回报社会。”该项目契合国家政策要求,得到帮扶对象的认可和支持,是公司继蓝翔培训后在技能扶贫工作方面进行的新探索。 

  一直以来,中泰证券高度重视技能扶贫。早在2018年7月,中泰证券面向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发起“中泰志智双扶·贫困学子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出资帮扶未能考入理想大学和高中的青少年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进行3个月左右的职业技能培训,精选了烹饪、汽车工程等5个易就业、易创业的专业。在整体项目规划上,公司整合利用蓝翔技师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现有设备,突出创业培训,向学子提供培训考核、就业推荐“一条龙”服务,提高培训成效,提升致富能力。项目发起后,得到了有关县区政府、扶贫办、金融办、证监局等的大力支持与配合。20189月,首期来自贵州、宁夏、安徽、黑龙江、河北等省的31名学员陆续到蓝翔技师学院报到、学习。经过2-3个月的学习,学员们较为系统地掌握了挖掘机、汽车工程、烹饪等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具备了回乡就业或者创业的基础素质。 

证券;产业;技能;贫困地区;贫困户;扶贫;脱贫;培训;职业;因地制宜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精彩图文

鲁大夫财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