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20专题 > 中泰扶贫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国优秀案例“桦川模式”:中泰证券“保险+期货”特色扶贫 探索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

2020-07-27 16:10:00 来源:鲁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期货市场在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中泰证券在扶贫过程中,通过子公司鲁证期货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借助“保险+期货”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期货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陈心如 实习记者 徐文轩)期货市场在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中泰证券在扶贫过程中,通过子公司鲁证期货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借助“保险+期货”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期货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其中,特别是在黑龙江桦川县落地的价格险“保险+期货”、“保险+期货+现粮保底收购”、“保险+期货+基差贸易”、收入险“保险+期货”等项目,连续4年逐步升级模式,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桦川模式”,成为全国标杆式案例。2018年起施行的整县推进项目,每年保证全县实际投保面积保持在20-40万亩,产量达到20余万吨,切实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收益,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了真脱贫、不返贫。 

  据了解,黑龙江省桦川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三江平原腹地,全县面积共2268平方公里,辖9个乡镇,105个行政村,6个县属国营农、林、牧场,属国家级贫困县。桦川县农业以种植业为主,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将近40%,目前共有耕地210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20万亩,玉米面积80万亩,水稻、玉米是其主要的经济作物。 

  2016年,桦川县内的玉米种植户曾发生过大面积亏损,农民当年的收入深受影响。于是,如何保护农民玉米种植收益,稳定农民收入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 

  中泰证券子公司鲁证期货深入调研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推行“保险+期货”的特色扶贫模式。2018年,鲁证期货在桦川县率先实现玉米价格险“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随后又在20198月,在桦川县全县开展玉米收入险项目,该项目覆盖全县玉米种植面积32.75万亩,折合现货量18.34万吨,为2555户玉米种植农户提供952/亩的收入保障,实现县域范围内“愿保尽保”。据介绍,试点项目总保费2338.13万元,保险保障金额达3.12亿元。 

  鲁证期货2018年在桦川县试点的玉米“保险+期货”价格险,是全国第一个做到覆盖粮食主产区完整县域的项目,真正实现了县域范围“愿保尽保”。2019620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入围名单,鲁证期货推选的《县域全覆盖“桦川模式”探索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方式--鲁证期货黑龙江桦川玉米“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典型案例》成功入围中国期货业协会“优秀案例库”,成为20个优秀案例之一。 

  截至2020年330日,鲁证期货在当地开展的2019年黑龙江桦川县玉米收入险“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成功赔付,最终理赔金额8787.31万元,赔付率高达376%,成为全国范围内试点面积较大、赔付效果较优的收入险项目,用实际效果证明了“保险+期货”助力贫困地区夯实脱贫成果的有效性。 

保险;桦川县;玉米;鲁证期货;案例;种植;收入;贫困地区;扶贫;赔付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精彩图文

鲁大夫财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