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助房地产业转型升级 将改造1995年前老旧住宅

2015-09-08 09:1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9月7日讯 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近年来,山东省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为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日前,《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其中提到,对1995年前建成的城镇和工矿区老旧住宅小区全面开展整治改造,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整治改造任务。

  山东房地产业现状:房地产开发投资居全国第4

  齐鲁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查阅到此次印发《方案》的通知,对山东房地产现状做了详实的介绍。2014年,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5.45亿平方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818亿元,分别居全国第2、第4位;销售商品房918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4880亿元,分别居全国第3、第4位;实现房地产业增加值25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3%,居全国第4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7.3平方米。

  同时,山东房地产业体系比较完善,市场总体平稳健康。记者了解到,2014年,我省房地产业共吸纳从业人员73.3万人,实现营业收入6350亿元。去年全省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5316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07元。按我省商品住宅基本套型110平方米、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2元计算,房价收入比为6.67,处于国际公认的6-8的合理区间内。

  作为全国首批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省份,目前山东全省拥有1个国家级综合试点城市(济南)、8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183个开发项目通过A级住宅性能认定,47个小区入选国家康居示范项目,40个项目获全国房地产行业最高奖---“广厦奖”,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十五”以来,房地产业提供的地税收入年均递增30%以上,2014年达到969亿元,占全省地税收入的27%,在服务业中居首位,还带动了建筑、建材、金融、商业、物流、家具、家电等几十个相关产业的发展。2014年,全省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525亿元,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21亿元,有力促进了城市建设和发展。

  但是,与促进新型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新跨越的要求相比,我省房地产业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和不足:一是商品房库存偏高,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1.6亿平方米,去库存化周期达到27.3个月;二是产业集中度偏低,龙头企业实力弱,缺乏知名品牌企业,全国开发、物业企业百强中均只有1家;三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居住地产比重偏大,商业地产供应过剩,工业、物流、养老、旅游等跨界地产比重偏低;四是资本运营能力差,企业自有资金少,融资能力低,没有一家直接发行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1995年前工矿区老旧住宅改造

  为了建立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住宅品质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列。2015至2020年,每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在6000亿元左右,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在1亿平方米左右,物业管理面积年均增长7%左右。到2017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提供地税收入1100亿元左右;到2020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左右,提供地税收入1200亿元左右。

  针对日益扩大的养老需求,《方案》中提到,要开发建设集居住、服务、商业、医疗护理、休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社区,在普通商品房小区配建“老少居”、“老人房”、养老公寓,在已建成小区中插建、改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

  同时,在完善各类配套设施方面,《方案》突出落实中小学配建要求,提到要解决好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对于已建成小区因开发企业原因未达到配建要求的,责成开发企业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否则记入不良信用记录,重新核定开发资质,限制或停止其承接新的开发项目;违反规划在中小学用地上进行违法建设的,责令拆除,限期按规划要求完成中小学建设。

  此外,今后山东还将充分发挥行政和市场的作用,对1995年前建成的城镇和工矿区老旧住宅小区全面开展整治改造,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整治改造任务,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切实解决弃管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恶化问题。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