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猜想:这些山东企业有望“吃螃蟹”

2019-09-26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曹汉)在创业板即将迎来10周岁生日之际,“注册制”成为市场广受关注的话题。有业内人士作出猜想: 在创业板注册制推行下,在审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记者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了解到,截至9月19日,山东有8家创业板IPO在审企业,这8家企业在创业板注册制推行时,将有望“吃上螃蟹”。 

  2019年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IPO排队情况,截至9月19日,在排队的企业共有456家,其中创业板187家,占整体排队数量的41%。其中,山东企业有8家,分别为: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仅自今年2月以来,申报创业板的企业就有121家,2019年之前开始排队的企业仅66家。 

  据了解,创业板注册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面世。“估计明年初,应该要在两会前,这样以年报数据来申报的企业可以赶上。”前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注册制的消息或将给创业板IPO在审企业带来更多的信心。据悉,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过会率和其他两个板块相比较低。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主板和中小板的通过率都在90%以上,但创业板的过会率却在74%左右。 

  在近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中,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中,第一条就是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 

  对于未来创业板注册制的门槛的变化,王骥跃认为,注册制不会提高门槛,只会降低门槛,具体制度上可能会和科创板差不多。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