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外币出口池融资”助力新华制药降低融资成本

2021-07-22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新华制药自1992年做外贸出口以来,就与中国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近30年的磨合,新华制药与中国银行形成了创新、开放、包容、共赢的产融结合的生态圈,十四五期间新华制药的国际业务会进一步释放,相信与中国银行的合作额度会越来越大。”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制药”)财务总监侯宁7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626935648111823.png 

  据介绍,自疫情以来出口企业普遍面临海外回款周期延长的情况,叠加同期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为了在满足新华制药快速回笼出口应收账款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需求,中国银行针对新华制药的出口业务特点针对性的设计了差异化的外币出口池融资方案。

  “我们根据新华制药具有买方分散、单笔金额小、回款周期相对较短的特点,叙作传统出口贸易融资业务费时、费力,需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且传统人民币融资成本较高,为了满足新华制药快速回笼出口应收账款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需求的同时,简化业务手续,提升客户体验。我行为客户设计了外币出口池融资方案。”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副行长梁文华告诉记者。

  据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宫金霞介绍,在上述方案下,新华制药可将多笔应收账款打包成池进行融资。此项创新解决了新华制药应收账款账期较短,单笔融资较繁琐的问题。

  1626935722470219.png 

  据了解,为了优化新华制药的业务叙做体验,中国银行可在线对出口贸易背景进行真实性核验。上述组合极大地简化了新华制药融资业务手续,提升了客户体验。

  在该模式下,中国银行充分利用外币融资成本低的优势为新华制药设计美元融资方案,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同时,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该项业务操作简便、时效快捷同时利率也具有极大的竞争力,收到了企业的好评。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还积极为新华制药申请了贸易便利化试点,通过这一政策的落地,极大的方便了企业汇款入账的效率,对企业整体资金调配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宫金霞表示,通过上述业务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银企双方的合作,后续中国银行还将积极协助企业走出去,通过海外联行对新华制药办理海外直贷业务,协助企业利用海外融资实现降低财务成本的目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