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发展 山东重工“卖房”后又“卖钢”

2019-11-25 1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记者 黄钰淇)今天,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通汽车”)拟转让其手中持有中通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通钢构”)51%国有股份。据了解,中通汽车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重工”)的下属孙公司,从9月份“甩卖”中国重汽旗下的房地产业开始,到近期拟退出“中通钢构”。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的种种动作都似乎是在执行他曾在各大公众场合中多次提到的观点,即聚焦主业:“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 

  想“聚焦”,先“舍弃” 

  中通钢构,成立于2000年,主营重钢结构、轻钢结构、多层高层钢结构及网架的生产、销售、安装;起重机械制造、销售、安装、维修及咨询;土木工程建筑、室内外装饰装修服务、水电暖安装。法定代表人为段东升,控股股东为中通汽车持股51%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中通钢构年报看,这两年中通钢构可谓经营不善2019年,中通钢构的经营情况稍微得到了部分改善,截止到第三季度,其净利润达138.87万元,但负债情况仍旧不容乐观  

  从之前谭旭光果断要求中国重汽卖掉其房地产业的行为上看,中通汽车的这次“抛售”可谓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在这次中通汽车转让中通钢构之前,令资本圈内最津津乐道的事就是谭旭光要求中国重汽的“卖房”事件了。 

  201891日,时任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等多家省属国企董事长的谭旭光,正式出任隶属于济南市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 

  上任伊始,他为中国重汽改革开出的猛药就是“心无旁骛攻主业”,指出中国重汽房地产存在的巨大问题:“我听说,中国重汽的房地产是品牌,我马上考虑把他卖掉。挣不挣钱先不说,我现在也说不清楚,但我知道100多亿的贷款,巨大风险。我们如果做房地产,就叫中国重汽房地产公公司算了!” 

  当时中国重汽的房地产业务负债近百亿,占用资金数额庞大,达中国重汽集团资金将近三分之一,但营收却不尽如人意,在房地产市场大热的2017年,中国重汽房地产竟还反亏损6900万元。 

  201991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的信息时,山东重工这场“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动作,似乎只是掀起其雄心勃勃做大做强下的冰山一角。 

  “舍弃”之间,“扩张”不停 

  在频频的“舍弃”之间,谭旭光与山东重工也并未放弃其“扩张”版图的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重汽与中通汽车真正加入山东重工体系的时间并不长。 

  2019930日,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山东重工集团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20191014日,中通汽车的母公司——山东交通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山东省国资委将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的山东交工的12950万元、3700万元、1850万元(对应股权比例分别为70%20%10%)国有出资及享有的权益(100%股权)一并无偿划转给山东重工。 

  紧接着, 20191023日,山东重工旗下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柴集团”)发布公告称,经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潍柴集团近日受让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沃重工”)20.84%的国有股权。 

  一面在舍弃多余冗杂的产业,一面在积极扩张主营业务线的版图,目前的山东重工已海内外7家上市公司、8只股票。分别为归属于潍柴集团旗下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2338.HK)/(潍柴动力.000338.SZ)、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潍柴重机.000880.SZ)、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亚星客车.600213.SH)、德国凯傲集团(Kion Group AG.DE000KGX8881);归属于山东重汽旗下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归属于山东交工旗下的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000957.SZ);直属于山东重工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推股份.000680.SZ) 

  即便动作频繁,在两个月内并购三家国企,砍掉两个产业,谭旭光依然保持着对企业的清醒认知与规划。11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的演讲中,谭旭光表示:“我们不做重复的规模扩张。我到国外大家可能都知道,谭旭光为什么到国外并购都是成功的?因为我不是并购柴油机厂,我并的是强短板,我缺什么并什么重组什么。我们在国际上从来不讲并购,叫战略合作。” 

  谭旭光下一步又会做什么,对于“聚焦”还能完成什么样的扩张与舍弃呢? 

  此事也许值得期待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王冰姿